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邹德慈:城市形象与内涵并重
时间:2010-09-07 10:01:36 

8d007e78fefd628c0f64dd941da4b107.jpg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荣誉顾问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

城市和区域规划是一个复杂的体系,分好几个层次。战略性的规划和研究不能完全解决战术性的很多具体问题。这个规划还需要一层一层地进行下去。所以如果说讨论平泉的未来愿景,我希望要从整个规划体系来回答这个问题。

我想今天就集中谈一个问题,城市特色。城市特色是大家比较关注的,我来过平泉几次,平泉县的领导,从县长到县委领导,县的班子好像都很关心这个问题,这是非常自然的事情。不光平泉,今天中国,我敢肯定所有城市的领导,问他最关心什么,可能除了GDP之外,就是城市特色了。GDP是第一位的,我非常理解,GDP指标要是完成不了,事情比较大。特色就是第二位关心的问题了。凡是城市的领导都说我这个城市没有特色,大到几百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小到几万人口的小城镇,都说没特色,这个问题太重要了。

改革开放以后我们中国探讨自己的城市特色问题没有中断过。专家学者们的批评就是我们中国城市“千城一面”。甭管大城市,中小城市都一个样。其实我个人觉得其实没有任何两个城市是完全一样的。一千个人里头就没有两个人是完全一样的,这里既包括外貌,也包括性格、内涵、仪表、气质在内。所以我认为要充分认识和挖掘自己城市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在哪里,是什么。简言之,我认为讲城市特色不能片面,第一不能只讲外在的形象,第二要注重内在,每个城市其实跟每个人一样,有它的内涵,内在的东西,内在的东西是什么?它的功能,它的历史,非常重要的是它的文化等等。

现在研究特色有一个误区,讲形象只讲外在的形式,而且讲外在形式时又容易偏重建筑形式,城市建筑的形象和形式,是城市特色的重要因素,可是不全面。真正研究和认识城市的特色,不能仅仅看外在形象,更不能仅仅只看这个城市的建筑形式。或者只看这个城市里的几个主要建筑,就来加以判断。

平泉的特色问题,首先存在着有千城一面的问题,也存在着对平泉自身的外在形象和内涵都挖掘不够的问题。国外有位学者讲过一句名言,他说城市设计,没有对与错之分,只有好和差之分。对一个城市的发展所作的一些重要决策,如果失误影响会很大,很长远。但是,城市的设计,特别是特色面貌的设计,差一点,好一点,是受到条件的限制。

至于平泉的未来愿景,第一,我希望把握住平泉在未来,或者说可以预见的未来目标是一个中等城市,不是大城市,更不是一个特大城市。因此,第一,别做大城市梦,更别做特大城市梦,更不要谈什么国际性大城市梦。特别是领导,希望平泉市的领导不光这一任,以后换届了,下任能够继承这一点,这是个很重要的基本把握。我相信在二三十年以后,平泉就会成为一个比较理想的,比较好的中等城市。

第二,所有的空间尺度,包括建筑的高度,道路的宽度,以及其他等等,都把握住一个“度”,在这个“度”的前提下来设计,精心地设计。这样做,你们的面貌就起码不至于千城一面了,就有自己的特色了。可是我要提醒一下,要注意应用城市设计,谈问题的时候不要把区域规划,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建筑设计,眉毛胡子一起说,把这几样东西都要搞好,我相信这个面貌就会好起来。

下面说说内涵。城市的文化是城市非常重要的一个内涵,一个内容,一个资源。我来过几次平泉,平泉给我最突出感受的是你们的辽金文化,尤其契丹族的文化,这是个历史,是历史的沉淀。现在的很多文化产业等等,很多城市都有,而你们的突出特色跟人家不一样的,不会千城一面的就是你们这里的契丹文化。契丹这个民族的文化很丰富,平泉可以深深地挖掘,突出的予以张扬成为你们的特色。这个特色有一个很重要的性质,就是独特性和唯一性。

我想到了一个商业色彩的口号作为你们一个文化旅游产品的口号,即寻找消失的民族。人们到平泉来,来干嘛?来寻找一个已经消失的民族——契丹族。契丹族从它的发源到辉煌,然后又消失,在这里可以考察它的全过程,这是很有吸引力的。作为一个吸引旅游的亮点,作为一个商业性质的口号,既要有吸引力,还要带点神秘感。

离平泉不远的承德有避暑山庄,外八庙,是清朝帝王开展民族和谐运动的历史。我们这儿比它古老,我们有辽代契丹族的历史,发源地在这儿,辉煌在这一片,现在没了,没了才吸引人呢。然后人们就会有兴趣来研究研究,看一看了。你们将来要把这个民族的兴起、辉煌,以至于消亡、灭亡全过程的历史展现给人们。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