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大洋网:粤港澳大湾区国土空间研究中心今日揭牌
时间:2019-12-20 11:52:24  来源:广州日报大洋网 

    12月16日,第十一届城市化国际峰会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地带开启,一场高端头脑风暴在南沙上演。本届峰会汇聚专家学者,围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市场一体化水平、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构建协同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共建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等话题,结合典型案例,全面诠释城市化理念,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峰会上,“全国城乡融合智慧化工作指导小组”和“粤港澳大湾区国土空间研究中心”揭牌。

    据悉,新成立的粤港澳大湾区国土空间研究中心,将加强顶层设计,强化规划引领,注重政策协调,深入研究、协调解决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化快速发展带来的城市空间需求压力与有限的国土资源之间的矛盾,保障社会经济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创造宜居的城市环境,对粤港澳大湾区国土空间规划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政策建议,全面提高粤港澳大湾区国土空间规划决策的科学、民主和法制水平,不断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世界湾区发展提供中国经验、为城市协同发展提供广东模式,为跨行政区、跨制度区的资源配置创新提供积极探索。

    霍英东集团董事、副总裁林锡鎏表示,霍英东先生有个未完成的南沙梦。为了完成南沙梦,在南沙成立了霍英东鹤年堂中医城,吸引人气。南沙地理位置优越,会变得越来越好,项目将吸引人气,助力南沙发展为现代滨海新城。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荣誉主任、原建设部总工程师金德钧表示,峰会上业界大咖们解读一个个城乡融合发展的典型案例,将见证一个个为我国城市化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的优秀集体和鲜活人物。在南沙召开的峰会在以“粤港澳大湾区——中国高质量城镇化的路径选择”中,为中国城市化美好的明天喝彩。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荣誉主任、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龙永图作了《粤港澳大湾区——向高层次开放要高质量发展》的报告。龙永图表示,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大湾区将实现全球产业化整合延伸,藉由大湾区优势、提升产业链质量,将产业链延伸到全世界去,使中国产业成为全球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国城乡融合智慧化工作指导小组组长刘首文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智慧社会是信息社会发展的更高级阶段。 “智慧化”也将给城乡融合发展提供新的引擎和强大动力,为促进城乡全面融合,乡村全面振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伟大目标早日实现提供科技支撑和基础保障。全国城乡融合智慧化工作指导小组正式挂牌,将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推进新型城乡建设工作。

    粤港澳大湾区国土空间研究中心主任胡存智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国土空间规划研究中心成立,将为粤港澳大湾区长远发展提供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已具备世界级湾区的雏形,有望成为第四大国际湾区,打造全球新的经济增长引擎。立足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进入落地实施的快车道。种种战略、政策利好,加之广东综合创新体系完善、香港现代服务业发达、澳门资金融通等优势,都表明大湾区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

    中国城市化影响力机构广州占半壁江山

    会上还表彰了中国城市化典型案例、中国城市化贡献力人物,中国城市化影响力机构和中国优秀农民工代表。

    今年的中国城市化影响力机构有四家,主要来自国家一线城市——“北上广”,其中北京一家、上海一家、广州两家,他们主要在“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产城融合发展、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引导城市要素下乡”等方面的专业研究与实践水平在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具有较高影响力、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有的是在流动社区治理中持续创新的典范,有的是关注城市化的弱势群体、为城市留下记忆,有的是填补了城市风险管理的空白,有的是为京雄生态修复做试点、探索太行浅山区的生态修复道路等,他们分别是广州市法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农民工博物馆、同济大学城市风险按管理研究院、中轻汇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2019年中国城市化贡献力人物是:韩西丽、胡跃高、陈才雄、王震、雷刚、陈生、陈风、张阳、周小琼、张周韵。

    2019年中国城市化优秀农民工代表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有直辖市的、有中部地区的、有长三角地区的、有边远自治区的、有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共产党员多,九个优秀农民工,有五个是党员,占了一大半!

    在这些优秀农民工中,他们有的致富不忘扶贫的优秀共产党员,有的是扎根荒岛五十多年成为了农业专家,有的是一直用奥运精神奋斗的“阿贝哥”,有的是成为创业明星的老总,有的是“北漂”十几年的“快递哥”,有的是成为物业经理的“九零”后女生,有的是公益早教品牌的女教师,有的是身残志不残的创业明星,有的是把工地作为舞台为农民工而歌唱的音乐人。他们是来自湖北罗田的李志林、湖北武汉的曾旭东、浙江杭州的孙定国、广西北流的冯升晖、北京的许前进、广东惠州的贺云、广东广州的黄玲、广西兴安的崔中良、天津的孙安心。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耿旭静、董业衡 编辑 苏琬茜)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