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新网: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聚焦高质量城镇化发展路径
时间:2019-12-20 11:4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海燕 

    中新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 马海燕)在中国的城市化发展进入拐点的时候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什么是高质量的新型城镇化?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龙永图说,衡量一个地方是否实现了高质量的城镇化,有三个重要标准。

    在第十一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上,龙永图详细阐述了这三重标准:一是新型城镇化是不是满足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也就是民生标准;二是新型城镇化是不是在缩小城乡差别、缩小贫富差距方面做出了贡献,也就是公平问题;三是新型城镇化是不是有利于产业的进一步发展,特别是信息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因为没有产业的发展就很难谈发展的问题。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委常务副主任李秉仁说,中国的发展和城市化打造了世界最大的城市群,工厂数量急剧增加,基础设施迅速推进。我们要在这样的基础上再出发,推进城镇化高质量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行。

    原建设部总工程师金德钧指出,在看到中国城市化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要看到有大量农业转移人口难以融入城市社会、产业集聚与人口集聚不同步、城市化滞后于工业化等问题。在中国迫切需要有专业的机构和智囊来研究和破解这些问题。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刘首文认为,“智慧化”将给城乡融合发展提供新的引擎和强大动力,为促进城乡全面融合、乡村全面振兴提供科技支撑和基础保障。智慧社会将彻底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

    峰会上“粤港澳大湾区国土空间研究中心”同时揭牌。粤港澳大湾区国土空间研究中心主任胡存智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进入落地实施的快车道。各种战略、政策利好,加之广东综合创新体系完善、香港现代服务业发达、澳门资金融通等优势,都表明粤港澳大湾区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该中心的成立,将为粤港澳大湾区长远发展提供助力。(完)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