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南国早报:厉害了!广西城市化质量跻身全国前10强
时间:2018-12-20 16:10:33  来源:南国早报  作者:雷倩倩 

    近日,首份《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出炉。数据显示:全国26个省份中,广西壮族自治区进入前十强,以45.4的综合得分位列第六名。

    据了解,报告由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组织编写。本报告的评估对象包括全国30个直辖市/省会/首府、301个地级市、365个县级市,共计696个城市数据,不含港澳台地区。西藏因数据统计不全,未列入本次评估。

    数据年限为2016年,数据来源为各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统计年鉴、第三方平台大数据等。

    评估主要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城市安全和公共服务等指标进行评分。本次评估满分为78分,根据评估得分高低,显示了各地不同的城市化质量水平。

    评估结果显示,全国城市化质量平均得分为43.7分。全国26个省/自治区中,有12个省城市化质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有14个省城市化质量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浙江省以48.5分排名城市化质量第一,海南紧跟其后,福建排名第三,平均得分分别为47.1和46.9分。广西以45.4 的综合得分跻身前十。

    在全国 26 个省会/首府城市中,城市化质量平均得分 47.8,高于全国城市化质量平均得分 4.1 分。前10强分别为海口市、广州市、 杭州市、南京市、长沙市、兰州市、福州市、武汉市、呼和浩特市、成都市。南宁市则以46.8 的得分位列第 17 名。

    此外,不同区域的城市,其城市化质量水平也呈现出各自的特征。数据显示,位于华东、华南地区的城市其城市化质量较高,城市化质量平均得分高于全国城市化质量平均得分,其中华东地区排名第一;其他地区城市城市化质量得分低于全国平均得分,其中,东北地区排名最后,其次是华北地区。

来源丨客户端记者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