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部湾在线:第二十五届中国城市化论坛在贵港举行(有靓图)
时间:2017-03-23 13:48:44  来源:北部湾在线 

BBRTV3月1日贵港消息(记者杨路 通讯员梁宇 谭天力)在我国已经拉开培育1000个特色小镇序幕的关键时刻,贵港市敢为人先,抢占先机,于2月27—28日把第25届中国城市化论坛成功引到贵港举行,借机大力推动特色小镇建设。前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原建设部总工程师、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任金德钧,中国国际交流中心研究员马庆斌等多位专家以港南区桥圩镇为案例,就“特色小镇”话题进行对话。

龙永图在实地考察了港南区桥圩镇后指出,要建设特色小镇,首先要讲好中国故事,要留住浓浓的乡愁。要因地制宜,以特色产业为基础,要把环境保护放在重中之重地位,要重视政府的引领作用。他认为桥圩镇要抓住“羽绒”和“富硒”两大特色产业,要更加开放包容,打造富有乡土人情的江南特色小镇。

本届论坛以“中国贵港——桥圩开启硒+N产业融合升级密码”为主题,结合实地调研,直面我国特色小镇建设,针对产业融合发展等困扰特色小镇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同时通过政策文件解读、成功案例宣讲等,为贵港市和桥圩镇就建设特色小镇出谋划策。

论坛气氛热烈,观点甚至针锋相对。

现场签署特色小镇战略合作协议。

手拉手共建特色小镇。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委常务副主任李秉仁说,发展特色小镇不是千篇一律,要按照城镇化发展的客观规律建设特色小镇,结合地域特色资源、特色产业优势,与周边地区共建产业生态圈、产业生态链。要大力保护传统文化建筑和自然环境,通过保护乡镇文化特色与个性特色,切实展示留住“乡愁”的魅力。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任金德钧认为,特色小镇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产业要强,品牌要靓,环境要好。桥圩要打造特色小镇,要做大做强羽绒产业,通过加强研发、品牌建设,使优势更优。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乡村建设专委会常务副主任蔡立力建议,桥圩特色小镇要重在创新,重在小而精。在空间规划上要突出当地特色,要注意宜人尺度。如果桥圩能够将骑楼文化发扬光大,不失为特色。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研究员马庆斌认为,未来的桥圩镇要讲好羽绒和富硒故事,要让“每一个来到桥圩的人是为了生活,每一个留在桥圩的人生活得更好,每一个离开桥圩的人念念不忘”,那么,桥圩就是名副其实的特色小镇。

中国策划研究院副院长郑建平说,如何让特色小镇做到小而美、小而精、小而专,要以空间的半径划分市场份额,要通过转身,构建自己轻质化的产品。要打造世界级的小城镇。

港南区委书记杨亚俊表示,专家们为港南区的发展作了一次全面、系统、深入的体检。港南区将抢抓国家培育1000个特色小镇战略机遇,加快完善桥圩镇相关配套设施,拓展城镇功能,把桥圩建成高标准的全国羽绒休闲旅游特色小镇。

论坛上,贵港市还与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项目策划、项目申报、发展战略规划、宣传推广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港南区桥圩镇是全国著名的羽绒之乡、全国重点镇和广西工贸名镇、全国乡镇企业合作示范区、全国农产品加工基地,年加工羽绒占全国的28%,占世界的18%。近年来桥圩镇在原有的羽绒产业基础上,结合富硒资源优势,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生态农业、民俗文化、温泉养生、休闲旅游等特色支柱产业,开启硒+N产业融合升级密码,积极探索特色小镇发展之路,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桥圩镇书记梁焕治向龙永图介绍桥圩产业发展情况。

龙永图与桥圩镇党政干部合影留念。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