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规划网:第25届中国城市化论坛举行 贵港桥圩打造特色小镇
时间:2017-03-23 13:41:28  来源:中国规划网 

第25届中国城市化论坛举行 贵港桥圩打造特色小镇

时间:2017-03-01 16:25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王勇 梁宇
    中国规划网贵港3月1日电 2月28日下午,第二十五届中国城市化论坛在贵港举行。论坛以“中国贵港桥圩开启硒+N产业融合升级密码”主题,就如何加快特色小镇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
  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经济学家龙永图在论坛上作主题报告并与专家、学者对话特色小镇建设,原建设部总工程师、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任金德钧出席论坛,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委常务副主任李秉仁在开幕式上讲话,贵港市长农融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代表市政府与与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农融说,近年来,贵港牢牢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以及广西实施“双核驱动”发展战略的机遇,紧紧围绕港产城互动融合发展目标,加快推动城市化,因地制宜建设特色小镇,探索出了一条“港产并举、港城一体”的城镇化发展道路。


  龙永图在主题报告中从历史背景、原因、意义等方面阐述了为什么要建设特色小镇。龙永图建议,建设特色小镇要因地制宜,以特色产业为基础;要以人的发展为最终目的,多发展解决就业的产业;要把环境保护放在重中之重的地位;要重视政府的引领作用和企业主体作用。龙永图希望桥圩镇抓住“羽绒”和“富硒”两大特色产业,努力打造真正富有特色、活力、人气的特色小镇。
  港南区委书记杨亚俊介绍了桥圩镇特色小镇的有关情况。他指出桥圩镇因地制宜以“打造具有岭南文化特色的羽绒休闲旅游小镇”为定位,投入119万元,注重保持地域、文化和民俗特色,高标准编制了桥圩镇总体规划和分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并对25个行政村进行统一规划编制,规划率达100%,打造类型有别、个性迥异的特色村镇。
  特色小城镇建设重在特色,需要特色产业支撑。杨亚俊说,桥圩镇大力培育羽绒、中药材、旅游等特色支柱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其中,年加工羽绒产量占全国的28%,占全世界的18%,成为与浙江萧山、广东吴川齐名的全国三大羽绒基地之一;穿心莲产量及初级加工品占全国的1/3,是全国重要的穿心莲生产基地和集散中心;正在高标准打造的铜鼓湾温泉项目,计划投资24.9亿元,今年国庆将达到开园条件。目前,全镇规模以上企业达31家,2016年工业总产值58.5亿元。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农产品加工基地”、“广西特色工贸名镇”、“广西特色农业十大强镇—中药材产业强镇”等荣誉称号,初步走出一条“带动力强、助农增收”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王勇、梁宇)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