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易:专家指出,解决人户分离是提升城市化质量的关键
时间:2017-01-24 12:55:49  来源:城市化网 

    中新网北京1月23日电(记者 张希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总工程师、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任金德钧23日在“第十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上说,解决人户分离是提升城市化质量的关键。

    金德钧说,当前,中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明显滞后,按照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人户分离人口(即居住地和户口登记地不在同一个乡镇街道且离开户口登记地半年以上的人口)2.92亿人,比上年末减少203万人,其中流动人口2.45亿人,比上年末减少171万人。可见2.45亿农民工不能市民化,仍然处于“半城市化”的状态,没有享受或者没有完整地享受城市居民应该有的国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社会救助、住房保障以及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等一些权利。

    金德钧介绍说,据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2012年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的户籍城市化率为35.33%,与52.57%的城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相差达17.24个百分点,涉及人口达2.32亿。由于中国在户籍制度上已经取消农业户口,2013年之后的户籍城市化率的相关数据已经无法统计,但中国“半城市化”是现实存在,并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他认为,“半城市化”问题其实就是“人户分离”,随着中国户籍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用“人户分离”来表述中国存在的“半城市化”现象更为科学合理,今后一段时期中国应重点关注人户分离问题的研究和解决办法。

    金德钧表示,尽管在数据统计方面可能会面临很多困难,但该委员会将继续把这项研究工作做下去。并结合近几年中国推进市民化力度比较大的实际,城市化委员会预测2013—2016年中国的“户籍城市化率”年度递增约0.6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中国2016年的“户籍城市化率”约为39%—40%。

    http://news.163.com/17/0123/19/CBG5O8NE000187V5.html

    网易 2017-01-23 19:22:00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