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民网 第五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将于11月举行
时间:2011-12-05 11:05:20 

cf64a9fe10e02ebd5fe708241dc0a7b0.gif

 光明网北京10月11日电( 梁捷)中国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城市化、如何树立可持续发展城市化典范、如何解决好“半城市化”、如何实现高质量的城市化?这些难题,已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今天,从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获悉,以“‘十二五’:聚焦中国城市化质量”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将于11月16日在京举行。会议将以全新的思路、广阔的视野、专业的角度对上述议题进行研讨。

  据峰会秘书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院长、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樊纲将做主题为“‘十二五’:聚焦中国城市化质量”的专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国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邹德慈,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范维澄等专家将现场点评。

  据悉,包括各领域的权威学者、金融专家、政界领导、以及知名企业家在内的各界精英将参加峰会,还将邀请各有关城市(县)委书记、市(县)长或相关负责人、企业家代表、国际友人和国内外主流媒体代表出席会议。

  据介绍,峰会将紧紧围绕如何提升中国城市化质量这一核心展开讨论,在主题论坛环节,将以“实践案例发布、权威专家点评、台上台下互动”的开放交流形式进行。论坛上,参加峰会的各界精英人士分别就“十二五”时期“人的城市化”之机遇与挑战、“践行城市的远大理想”、“好建筑承载城市记忆”和“小城镇能否抓住大机遇”等四个主题进行了互动交流与智慧交锋。

  据透露,峰会将发布2011年中国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工程的研究成果,发布《2009年中国城市化率调查研究报告》和十大活力城市(含直辖市、地级以上城市和县级市)、十大影响力企业、十大贡献力人物、十大优秀农民工代表等年度例行表彰外,并将首次发布《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城市化质量白皮书征求意见稿暨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研究的思考)和《中国城乡统筹规划的实践探索》(住建部软件课题研究成果)。

  据悉,此次发布的《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在构建时遵循了以人为本、引导性、科学性和系统性等八大原则。质量评估体系包括城市化质量评估指标和由大众参与的感性城市体验两部分内容。其中评估指标主要由和谐城市化、低碳城市化、活力城市化三部分组成。

  目前,《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初步建立了53项指标体系,期望将这些点初步连结起来,形成一个健康城市化体系的大网,打捞城市化发展进程中的宝藏,作为经验和导向。基于对“城市化质量”的价值判断不同,每个人、每个城市或地区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对城市化的认识与立场不同,为充分体现大众参与性,《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专门汇集了60项感性城市化体验指标,主要由城市经济、城市主人、城市生活、城市文明以及城市自然五部分构成。

  据了解,第五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指导,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和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市政工程协会、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和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中小城市专业委员会协办,城市化网承办。峰会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吸引了大批高级政经官员、国际友好人士、企业领袖积极参与,一起聚焦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主流事件和发展趋势,精确解读国策趋势,积极探讨产业前景。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