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凤凰网 专家探讨中国城市化与房地产发展趋势
时间:2011-09-14 09:56:07 

5a589c7f93e61d66ffc1a0bcef98097e.jpg

中新社杭州9月3日电(记者 张希敏)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导,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城市化论坛”3日在杭州闭幕,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十二五城市化与房地产发展趋势”主题进行探讨。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秉仁,在作“十二五城市化与房地产绿色环保是主导”主题发言时说,绿色环保就是要节约,最大的节约就是城市化,比如中国的春运人口大迁移,是很大的交通能源浪费。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院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会长樊纲认为,资源稀缺性是永远存在的,因此,必须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尽可能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尤其是土地资源的利用效率。

他指出,提高土地利用率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积极发展大城市(由中小城市转变而来),因为大城市集约程度高,资源利用效益也就相应高;提高土地的容积率;要重视沿海地区的土地利用效率,因为沿海人口多,土地价值也相应较高;大力发展中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降低这些城市企业的交通运输成本,进而达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目的。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城市化给房地产带来机遇,同时,旧城改造与新城开发,以及城镇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房地产市场形成一个良好的支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肖金成则认为,中国目前小城市发展规模不够大,因此要重视中小城市的发展,中小城市具有要素成本低、空间结构比较合理等优势。同时,他认为,城市化应该是农村一个家庭进城,而不是农民工进城。

杭州保亿集团执行总裁张俊说,保亿集团始终关注中国城市化发展进程。他认为,中国中西部城市群的城市化发展将加速。同时,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步伐也在加速。因此,该集团在今后的发展中也将关注老年人在房地产方面的需求,甚至关注老年旅游地产业的发展。

与会专家认为,无论是中国城市化还是整个房地产业的发展,都必须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只有这样,中国房地产业才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中国城市化的发展才会更好。

据了解,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六届的中国城市化论坛,是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关注城市化与城市发展战略研究的专业性论坛。论坛以公益性、民间性、建设性、开放性为特色,探讨中国城市化的根本问题,总结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系统性主张和建议。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