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搜房地产资讯 第十五届中国城市化论坛8月26日举行|
时间:2011-09-07 11:06:28 

1843a5c11417da01001a5ad11dcb892a.gif

主题:魅力新东城暨首都副中心高峰论坛——以崇外商圈为例

论坛背景

城市化是现代化进程的必然阶段,城市化的核心是人的城市化。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中国经济蓬勃发展、消费者消费理念的变化,人类社会已经逐步进入了消费主导的时代。以人为本的商业圈除了对区域举足轻重的贡献力,更是对城市化进程具有重要的助推作用。如今,中国是世界的经济中心,北京是中国的中心,而北京的中心正是在东城区。

大都市从“单中心”向“多中心”布局结构转变,被认为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规律。有学者认为,城市副中心的发展,首先在商业、商务、文化等功能上必须是混合的,纯粹的居住功能或商务功能,都不可能形成中心。好的副中心除了要有吸引力强的建筑形式外,还要有创造力的社会项目,如教育、就业、医疗保障等。

2010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北京市政府关于调整首都功能核心区行政区划的请示,同意撤销北京市原东城区、崇文区,设立新的北京市东城区,以原东城区、崇文区的行政区域为东城区的行政区域。如今,新东城区面积41.84平方公里,汇聚了故宫、天坛、雍和宫、国子监、前门大街、王府井大街、长安大戏院、保利剧院等,有极其丰富的名人故居、博物馆、演艺中心等文化、娱乐资源,还有北京站、北京南站等核心交通枢纽。

近年来,北京二环以内的商业中心发展格局正在发生裂变,除传统的王府井、前门、西单三大商业中心外,城市商业副中心崇外商圈正在快速崛起,北京“3+1”的商圈发展格局初显端倪,三大传统商圈与崇外商圈共舞,各有互动、各有分工,各有特色,为北京核心区增添了灵动的、时尚的城市色彩。

那么大都市的城市副中心该如何定位?首先应该是:因交通而高效,“公共交通非常重要,特别是不同的公共交通之间的转换。” 其次是“垂直城市”——在地下到达想去的地方,也就是说要有很好的地铁网络。第三要有历史渊源, 城市副中心的发展,除了高度集聚的经济投入和建设规模之外,还应延续历史文脉。

崇外商圈是以地域命名的城市副中心,主要指崇外大街包括新世界商场、搜秀商场、国瑞购物中心等覆盖的空间范围。从这个范围来看,定义崇外商圈是祈年大街以西位置,地铁路以南,南北花市大街这个位置。它和行政区划崇外街道大一些,包含整个崇外街道和部分天坛街道和体育馆道区域。不论是从历史、改造开发、未来规划等等方面介绍了崇外商圈,如今,伴随着新东城的合并,崇外商圈也越来越成熟,而从地理位置上来看,东城区的这一城市副中心便是现在发展势头迅猛的崇外商圈。

位于北京东城区13万平方米的的国瑞购物中心,就地处崇外商圈,地铁2、5号线在此交汇,定位“典雅而充满活力的一站式主题购物中心”,拥有京城独一无二的落地五层流水瀑布、水上风情炫彩舞台、中庭凯旋门星光大道等室内特有景观。倡导“与时尚接轨,与娱乐同步”的品牌文化,在喧嚣的都市中为忙碌的人们创造美食、购物、约会、派对、狂欢的无限享受。

王府井、前门、西单,这三大城市传统商业中心早已颇具规模。而作为构筑北京——世界城市发展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2008年正式启动的崇外商圈这一城市副中心,又该以怎样的面貌呈现世人面前?

在此背景下,以北京国瑞购物中心为载体,以“魅力新东城暨北京副中心高峰论坛”为契机,聚焦北京正在崛起的城市副中心——崇外商圈。来自城市化研究领域、战略咨询、建筑规划、商业领域与各行业的学者专家、媒体朋友们畅所欲言,献智献策。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