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新闻网:长沙县域改革发展典型案例集首发仪式在北京举行
时间:2016-10-18 09:2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7400d9230377ef0abfa708707fd1cb39.jpg

    中新网北京1月23日电(记者 张希敏)由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主办的《改革就是创造——一个县域改革发展的全息样本》首发仪式暨县域发展研讨会23日在北京举行。
  
    《改革就是创造——一个县域改革发展的全息样本》由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共同完成。中国城市出版社编辑出版。
  
    该书以湖南省长沙县过去十年来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15个典型案例为内容,客观地呈现出长沙县以群众幸福作为县域发展主要目标,不断自加压力、深化改革的探索过程,案例集以客观中肯的视角呈现了一个县域改革发展的全息图景和真实演进。
  
    住建部总经济师赵晖评价说:“长沙县近十年来探索实践的案例,反映了县委和县政府抓住了人们对有山有水的环境、留住乡愁环境的追求,抓住了人们真实的需求。长沙县在县域改革发展中的这些做法值得研究和借鉴。”

  长沙县委书记、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杨懿文介绍说,在多年的县域改革中,长沙县主要在四个方面做了很多尝试:一是均衡发展。长沙县实现了以工补农,以城带乡。二是县域特色。他说,特色不是用钱砸出来的,而是从地里长出来的,板仓小镇就是很好的实例。三是正确定位政府角色。政府应培养环境,培植土壤,打造平台,让企业唱戏。四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理事会副理事长陶斯亮认为,长沙县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与长沙县始终强调“以人为本”的发展思路息息相关。
  
    住建部科技委常务副主任、城市化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秉仁认为,县域发展是国家发展的一个缩影。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城市化发展总量大、速度快,但质量不高,现在到了该讲质量和效益,并树立对城市化发展规律有科学认知态度的时候了。作为城市化的一部分,县域发展应突出可持续性,给子孙后代留出生存发展空间,这也是此前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一项重要议题。
  
    与会专家认为,城市化和城市发展水平高的地方必然在农业与农村的发展水平方面也不低,因此要把新农村建设作为城市化的重要部分。长沙县在产城融合、基层治理、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许多做法突破性地解决了县域发展面临的人口、产业、环境保护等现实问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