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浪房产:第十九期城市化“茶话” 激辩城市规划建设管理
时间:2016-10-17 10:16:49  来源:新浪房产 

1a3bd12f4be92d3909b29cc79afcf417.jpg   

    针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存在的“千城一面”、“城市病”等问题,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引发强烈反响。《意见》的出台对我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将产生怎样的影响?3月14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国土资源部科技专家咨询委员会指导,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中国城市化研究院(筹)主办,《城市化》杂志、城市化网承办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研讨会暨第十九期城市化“茶话”活动在住建部举行。
  
    新浪乐居讯 针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存在的“千城一面”、“城市病”等问题,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引发强烈反响。《意见》的出台对我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将产生怎样的影响?3月14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国土资源部科技专家咨询委员会指导,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中国城市化研究院(筹)主办,《城市化》杂志、城市化网承办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研讨会暨第十九期城市化“茶话”活动在住建部举行。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秦佑国,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党国英,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城市建设与管理研究处处长翟宝辉,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副院长李迪华,北京海渤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念强,康城集团董事长许玉河,远洋地产开发事业一部(京津冀琼)市场总监徐海伦,四川绵州通力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程斌修,北京江山之光广告公司总经理、北京龙人盛世城市景观工程公司副总经理王勇等来自社会各界的十余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参与了研讨。

    顾云昌表示,此次出台的《意见》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领域的纲领性文件,“内容十分丰富深刻,总结了60多年城市规划管理的经验和教训”,透彻地讲出了当前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未来的城市规划管理工作将起到指导作用。顾云昌说,新型城镇化强调“以人为本”,而此次文件全面体现了如何通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城市质量、提升城市化质量、提升全体城市居民和农民工的生活质量。

    秦佑国借用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的问题:是城市化还是城镇化?是城市规划还是城乡规划?引出建筑学在学科领域的分歧,进而提出自己的思索:如何理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秦佑国认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意指政府的职能是社会主义,而经济则应市场化;其中,解决老百姓的居住问题属于政府职能,文件提到“以政府为主保障困难群体基本住房需求,以市场为主满足居民多层次住房需求”,这两点与他的思路正相契合。

    翟宝辉表示,本次发布的《意见》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领域的顶层设计,其提出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总目标“让人民感觉到生活更美好”,城市美好的体现方式“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以及实现美好目标的路径“有序建设、适度开发、高效运行”。他不无激情地表示,其中提到的任何一条都“值得去立法”!

    党国英则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出发,指出当前我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领域存在的问题,如居民区占城市总面积比重过小、单元楼的居住方式人性化不足、规划设计规范偏于繁琐、用土管制过于机械、物业管理体制尚需改善等,希望通过社会各界的研讨形成共识,以此倒逼各领域的改革。

    邵念强通过我国与日本垃圾处理状况的对比,提出营造城市安居环境应重视垃圾治理问题;对于街区制推广过程中存在的路宽等问题,他认为应通过量化的方法解决。此外,他还指出,无论开发商还是政府官员,在城市建设过程中都应具有社会责任感,传承历史文脉,通过建筑、街区等把当地文化保留下来;在城市规划建设过程中也应注重绿色、低碳,实现土地功能的复合化。

    许玉河表示,《意见》为企业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他说,作为地产企业,不仅要对购买产品的人负责,还要对城市负责;提升城市建筑水准有利于提高城市建筑质量,然而政府也应给企业以相关的政策支持,奖励工程质量好的建筑企业,使之产生优势,既能保持饱和的工程量,又能养得起农民工,“这样才能做好工作”。

    李迪华以学者视角看到《意见》背后的人本内涵,他指出,所有应用学科的共同特点是解决人们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人才是城市的主体,脱离此而谈绿地、街道宽度等都是无意义的,而我们在建的“只是物理城市,并非社区城市、人的城市”。他认为,《意见》要顺利实施需解决五个问题:第一,语言领域能否走出望文生义?第二,能否突破部门的地盘意识和关联意识?第三,能否做到实事求是?第四,我们能否真正运用统筹的观点来看待城市中的问题?第五,我们能否做到设计创新?

    程斌修指出,居民住房属于民生问题,如今被归入经济领域,开发商追求利益最大化,各部门也都站在自身立场作出考量,因而统筹各方并不容易。针对城市安全问题,他站在行业角度表示,电梯生产作为制造性行业,其最重要的责任就是保障安全,无论是智能化发展还是建立数据库,核心目标都在于保证电梯的安全可靠性。

    王勇表示,《意见》中提出的“塑造城市特色风貌”与“绿色照明”两点与自己的工作息息相关,照明行业所能做的是使城市景观呈现出不同的风格。谈及城市照明领域存在的问题,他指出,街道照明若能做到统一规划,将提升安全及美观度。

    徐海伦则认为,推广街区制需关注政府、开发商、购房者与公众四个方面:房地产迅速发展使地方政府供应了大量未切割成路网的土地;开发商建设封闭小区,是本着景观最大化、安全便利化的原则;购房者要考虑居住区的安全度、舒适性、便利度等问题;公众同时也是购房者,其心态是矛盾的。徐海伦表示,拆墙并不意味着路通,政府应开放规划不合理的社区及公共空间,同时推进供应土地的小型化以增加路网,这才是有效的解决之道。

    本次研讨会气氛热烈、与会者视角多元,各领域人士的观点碰撞摩擦出崭新的火花,赋予了《意见》更丰富的内涵与更多的落地可能性,正如顾云昌在总结发言中所说:“这是国家制定的一个总体纲领,文件非常重要,而更关键的在于如何落地,如何保证贯彻落实的可持续性!”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