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浪乐居:让农业成为治生之道
时间:2016-10-17 10:07:10  来源:新浪乐居 

    9745368e16b626bb75ecd2fa84e9f82f.jpg

    新浪乐居讯 4月12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国土资源部科技专家咨询委员会指导,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办的第21期城市化研讨会走进了北京市天福园种植中心。围绕“让农业成为治生之道”这一主题,来自农业、土地、城市规划等领域的专家们展开了激烈的观点交锋。

    专家们首先在张志敏的带领下参观了整个天福园农庄,农庄种植有樱桃、杏、蟠桃、葡萄、苹果等十余种果树,且间作、轮作多种农作物,并采取纯自然方式饲养了适量的鸡、鸭、鹅等家禽及奶牛、山羊等家畜。这种多物种种养结合、各种营养物质循环利用的生态系统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好评。随后,与会专家就“三农”问题、有机农业的发展、城市规划与有机环境的保护等问题展开了座谈。

    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土地评估中心原主任、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原院长黄小虎肯定了天福园在生态有机农业上取得的成绩。他说,在可预见的时间范围内,石油农业的趋势无法逆转,然而在发展石油农业的同时,生态农业作为中国农业的传统也理应得到重视。从这一角度看,天福园这块土地就极有价值,甚至可以说它是世界城市——北京的一张生态名片。如何保住这张名片?还要从土地性质上去了解未来这一区域将要被规划为哪种用途。目前,全国大部分城市都在走外延无限扩张的路子,然而一边是城市不断向外延伸,一边却是城市土地的低效利用。只有把城市中的存量土地用好,走集约发展之路,改变土地浪费的现状,变革土地制度,才能从根本上遏制城市扩张的脚步,为类似天福园这样的土地留下生存空间。

    湖南省长沙县金井镇惠农村原党支部书记喻全贵从他多年的农村工作经验出发,为天福园的发展出谋划策。他认为天福园这块土地应将“生态有机农业”这张名片做大。他表示,在北京这座大都市周边能培育出这样一块既尊重土壤与植物自然能力又具有物种多样性的土地,本身就是一件难能可贵的事,留不住这样的土地对北京甚至中国来说都是一种损失。他说:“天福园应向生态农业科研的方向发展,打造成为生态有机农业的科研基地。”

    正大集团总裁杨海浩认为,有机农业与现代农业其实存在冲突,因为有机农业是小农经济、自然经济的产物,难以形成规模。这种模式的可持续性也存在疑点,一是城市的规模将随着人口的聚集而扩大,城市周边的土地极有可能被规划为除农业以外的用途。二是有机农业的服务对象是少数人群,贫富差距的存在使有机农业的可复制性被降低。但他对天福园“在农业教育上的作用以及所具有的科研价值”表示肯定。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资深主任研究员、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李津逵长期以来一直关注天福园的发展,并对天福园的多样性生态系统赞赏有加。在看到天福园一米见方的土壤上竟然生长着近20种植物后,他感慨道:“天福园就是华北地区的一座生物标本基地”。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秘书长蔡义鸿表示,天福园这块土地既是北京的生态名片,也是中国农耕文明的缩影。天福园可以通过与农业大学、中科院、农业部甚至教育部等部门合作,将这里发展成为一个科研基地、教育中心,让天福园的有机农业的理想与现实相结合。

    张志敏是天福园的主人,也曾是一名从事国际贸易的高级国际商务师,她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了自己之所以从事农业、做农民原因,并坦陈了她“想为农民走出一条路”的初衷。她认为,在经过多次的政策变革后,农民种不种地都是土地的拥有者,这已成为一种“特权”,而农民只能依靠机械、化肥、农药才能种地,从而出现弱智化的趋势,但化学农业并不能养活全中国人,因此,中国人仍在吃从国外进口的食物。普通人需要有赖以生存的食物,国家需要有优良的环境,达成这些目标的出路在哪里?她认为,天福园16年来的实践证明,有机农业既是一条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也是一份“让农业成为治生之道”的实践建议。她深情地说:“天福园并不属于我个人,它是我们这个农耕民族的根。”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教授、北京修实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凤玲在总结发言时说,天福园的有机农业实践在生态等各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与目前人们的生存环境和生态现状形成了鲜明对比,因此,天福园理应得到保护。然而,目前城市发展的规模越来越大,在这一背景下,究竟能给有机环境多大的生存空间,仍存在疑问。但可喜的是,从北京的城市规划与京津冀一体发展的趋势看,北京南部区域仍属于生态涵养区,经济与工业发展暂并将此地列为重心,这对天福园的生态环境是有利的。他表示,自己也将竭力为维护天福园这片土地而努力,助推天福园成长为有机农业发展的典型。

    据介绍,北京市天福园种植中心位于房山区良乡国家级农业综合项目开发区,由曾经从事国际贸易的国际商务师张志敏于2001年创办,是北京市最早的有机农场之一。遵循着“健康的土壤、健康的饲料、健康的食物、健康的生命”的有机农业理念,经过十六年的发展,目前的天福园已经建立起一套健康的生态系统,并制定了专业的种植、养殖等有机农业生产管理措施,张志敏和天福园的有机农业实践也获得了业内人士的认可甚至国外政要的关注。珍妮?古道尔博士在她《希望的收获(Harvest for hope)》一书中记述了张志敏和她的天福园,她还曾评价道“张志敏是她非常敬佩却永远变不成的女性。”美国《心灵修复》的作家称张志敏为“面对土地的君子”。日本土肥专家池田秀夫在造访天福园时给予这里的土壤很高的评价,认为这里的土壤十分健康。天福园还曾多次被中、德、英、法、意等媒体报道,是欧西生态农业人士来京必访之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