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金德钧:中国应关注城市化质量
时间:2012-01-04 13:37:49 
228d5af1ae0799720d5aa5db5b7b3b3a.jpg

金德钧:原建设部总工程师、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任、中国市政工程协会会长

  今天的会议开得很精彩,唱得更精彩!这个会议是一个高层次、高水平、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的会议,不仅有城市化领域以及相关领域的很多知名的专家、学者演讲、点评,同时有一批有成就的企业家演讲。此外,还有一批在城市化的一线,组织广大人民建设城市、发展经济的地方官员也和我们一起共同研究城市化的问题。这些都组成了我们会议的内容,使得会议必然是高层次的。

  今天王文元副主席、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同志也来参加了我们会议,而且王主席还在大会上致辞,给了我们勉励,也给了我们希望。这说明中央政府的高层对于我们的研究是关注和重视的。我们这一项事业的发展是社会所需要的。今天峰会还有一位客人,就是欧盟驻华代表团大使艾德和先生,会议开始前,他和我们进行了交谈,中心内容就是对中国的城市化研究内容非常感兴趣,希望在城市化从研究到实践的各个领域,都有所合作。尤其是对生态、低碳的城市化特别感兴趣,一再表达今后多加合作。因此说这个会是高水平、高层次的一点不过份,确实集中了各方面学者、专家、企业家共同的智慧。

  本届峰会的主题非常鲜明,就是要注重城市化的质量问题。整个会议围绕着这个主题展开。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在主题演讲中明确表示,要注重城市化的发展质量,问题方面很多。最重要、最亟需关注的有四个方面:一是城市居住人口的适龄化,二是城市设施的覆盖率,三是城市系统的效率,四是城市与生态的和谐。邹德慈院士在点评中充分肯定了他的观点,特别强调两点,国家在城市空间分布要科学规划,他强调对于巨型城市的建设发展要特别慎重,还强调城市化的质量应该包括三农的质量。两位的观点对于我们认识如何把握城市化的质量,如何实施才能提高城市化质量,都是有重要指导意义的。

  峰会还发布了11个案例,每个案例都有专家点评,从不同的角度告诉我们,如何在实践中提高城市化的质量。大家都知道,城市化的第一推动力是经济发展,要发展产业,没有产业做依托就不存在城市化的问题。长沙县的案例告诉我们,产业的发展和城市发展可以很好地融合。对于任何一个处在工业化中期的国家来说,重化工业集中发展是不可避免的。在重化工业发展过程当中,怎样同时做好城市的宜居,日照岚山的案例给了我们很好的说明。淮安清河区的案例讲到怎样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实现绿色城市化的问题,他们的做法是从文化的角度引导绿色城市化发展。除了地区介绍以外,金阳重庆映像、北京华贸中心、德润·峰会、国瑞购物中心等,都从实际开发的案例表达了城市建设中如何保护和传承好城市的历史,如何在提高城市功能的同时实现高效率的城市化、低碳的城市化以及集约的城市化。他们的经验还告诉我们,怎样规划建设一个宜居的社区。这些经验都是从实际工作的角度,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可以借鉴的东西。

  两个小城镇的案例,正大集团平谷300万只蛋鸡项目,通过“四位一体”的方式,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走出了农业产业化的道路。怀柔杨宋镇则是在小城镇建设当中,利用文化产业化带动整个城镇化建设。这些经验都是很好的。
公白中学、进城务工人员的案例,非常生动地向我们展示了农民工进城后所遇到的艰辛,以及留守儿童的状况。这些案例不仅仅是给了我们现象说明,更重要的是使我们知道中国的城市化质量一定要处理好三农问题,一定要城乡一体化。如果这个状况不改变,不仅仅影响到农民进城,影响到这一代,还会影响到他们的下一代。

  峰会还颁布了一些研究成果,表彰了在城市化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个人。我想表彰更多是一种认可和期望,希望这些单位和个人,在今后的工作实践当中做出更多的努力,做出更好的贡献。大家都很清楚,任何一个国家的城市化都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发展基础比较薄弱,二元体制长期存在,农村很落后,有的地方还是一种原生态的状态。因此,中国的城市化还会碰到更多的困难和问题,同时也是人类历史上最浩荡的工程。借这个机会一方面向今天获奖的单位、个人表示祝贺,同时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实践当中更多地关注中国城市化的问题,更多地为提高城市化质量献计献策,共同推动中国城市化健康地发展,实现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中华民族的共同富裕,共享文明。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