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主题鲜明 聚焦城市化质量
时间:2012-01-04 13:12:35 
    论坛伊始,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院长、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樊纲做了“聚焦中国城市化质量”的主题演讲。他说,要提升城市化质量,就必须确保进城农民也能享受到社会发展成果,而渐进式的双轨制是一种有效方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国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邹德慈对樊纲关于中国城市化质量的主题演讲进行点评的同时,阐释了自己对城市化质量的认识。他说,城市化的质量并不等于城市的质量。两者之间既有联系,也有区别。他认为城市化进程必然而且应该能够提高城市物质、经济和环境质?量。

    峰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秉仁代表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为“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小城镇德州研究中心”授牌。他说,近些年来,德州市在推进城市化的进程中,新农村建设取得了瞩目成就,“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小城镇德州研究中心”的成立,有利于将其成功经验和做法推向全国,从而助力中国城市化进程和新农村建设。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委员、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主任研究员李津逵主持了峰会的主题论坛环节。论坛以“实践案例演讲、行业专家点评、台上台下互动”的开放交流形式进行。论坛上,参加峰会的各界精英人士分别就“人的城市化”之机遇与挑战、践行城市的远大理想、好建筑承载城市记忆和小城镇能否抓住大机遇等议题进行了精彩而深入的讨论。

    与会领导、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十二五时期,随着我国城市化的快速推进,以户籍、土地二元分割为代表的制度设计缺陷所带来的深层次问题将日益突出。未来五年,要想进一步提升中国城市化的发展质量,就必须把户籍、土地改革向纵深领域推进,同时加快解决因大量农村人口向城市(小城镇)快速聚集所带来的公共基础设施不足、环境污染、社会保障体系薄弱、社会治理结构滞后等而产生“半城市化”难题。只有这样,中国的城市化才能实现持续、稳定发展,才能造福全人类!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