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王宏:用“葡萄美酒”营造一座生态小城
时间:2011-01-06 11:06:11 

58a5c2bc6c55aeaa7da6553a949fc094.jpg

宁夏农垦西夏王酒业集团董事长王宏

  非常感谢组委会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机会,来介绍我们在壮大农业产业的同时推进城市化进程的一些做法。我们来自欠发达地区的西部宁夏农垦。宁夏农垦是宁夏自治区30户大型骨干企业之一,以葡萄产业、设施园艺、水产养殖、肉(奶)牛养殖、畜草业、旅游产业为支柱,以不到4%的耕地贡献了全区10%的优质商品粮,在宁夏农业发展中起着引领和示范作用。近几年,围绕优势产业的快速发展实施的民生工程、危房改造工程、特色小镇建设工程等项目,为宁夏城乡一体化建设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今天我所介绍的“玉泉葡萄小镇”就是依托宁夏农垦葡萄产业资源优势打造的生态小镇建设项目。

  不可复制的自然资源成就宁夏农垦葡萄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宁夏农垦发展葡萄产业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葡萄原料优秀的品质表现得到了国内多名专家的认可,在他们的建议和指导下,宁夏农垦于1987年建成了宁夏第一家葡萄酒厂,成为当时国内为数不多的葡萄酒厂之一,并创立了地域特色鲜明的“西夏王”品牌。2000年西夏王干红以突出的品质优势获得了在布鲁塞尔举办的法国名酒博览会金奖,不仅让西夏王品牌获得了国内外专家的认可,也让宁夏产区的知名度迅速提升。

  2003年,国家质检总局认定宁夏贺兰山东麓地区成为中国第三个葡萄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域,宁夏葡萄产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到2010年初,宁夏已发展酿酒葡萄种植20万亩,其中宁夏农垦就拥有10万亩,成为国内单个拥有葡萄种植面积最大的企业之一。葡萄产业能不能支撑起特色城镇的发展?答案是肯定的。稀缺的资源优势成就了我们的特色产业。

  宁夏酿酒葡萄卓越的品质得益于当地不可复制的自然条件:北纬38度最佳酿酒葡萄生长带的地理优势、年3000多小时的长日照时间、年不足200毫米的降雨量以及生长期超过10度的昼夜温差、黄河水自流灌溉等等不可复制的自然资源造就了葡萄酒的卓越品质,成为中国最主要的中高档葡萄酒生产基地。

  2008年初,宁夏农垦在认真分析了自身的资源状况后,毅然做出了将葡萄产业确立为优势主导产业,利用5-8年发展30万亩优质葡萄基地、建设17万吨葡萄酒加工产能基地,在核心区宁夏农垦玉泉营农场打造葡萄酒加工园区、标准化葡萄生态园区、世界葡萄酒文化博览园区、葡萄及葡萄酒商贸、物流园区的特色小镇—“玉泉葡萄小镇”,成为国内首个以葡萄产业为支撑的集种植、加工、研发、旅游、物流、商贸、商住为一体的首府卫星重镇。这一规划的提出也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2009年已被列入宁夏沿黄城市带建设重点项目,并以进入实施阶段。

  玉泉葡萄小镇是以生态建设为基础、以产业壮大为支撑的新型城市化推进之路。宁夏以煤化工为主的大型能源基地已落户宁东地区,已成为宁夏经济发展的重压支撑。但宁西薄弱的生态条件一直是一个难解之题。玉泉葡萄小镇作为宁夏贺兰山东麓生态经济带的重点项目,则为宁西难题找到了一条破解之路。政府搭建平台、社会资金融入、企业市场化运作,不仅起到了提升优势产业发展水平、推进城市化进程的作用,也为区域经济发展拓展了思路。葡萄小镇总规划项目位于宁夏葡萄产业核心区玉泉营农场,规划范围4133.33公顷,其中:城域1020公顷,城区371.5公顷,起步区200公顷。项目区以一中心(玉泉营中心城镇)、一环绕(万亩葡萄观光园)、两轴(酒文化商业发展绿轴、生态观光轴)、四组团(世界酒文化特色酒堡、观光农业、工业生产、高档居住)为布局。功能园区主要包括:以葡萄种植为核心的标准化示范园区;以葡萄酒加工为主的加工园区;以葡萄品种繁育、产品研发为主的科技园区;以葡萄及葡萄酒产品经销为主的商贸、物流园区;以葡萄旅游开发为主的商住、服务园区等。小镇核心载体主要是法国、意大利、美国、澳大利亚、智利、南非等代表葡萄酒新旧世界的风情酒堡群以及展示世界葡萄酒文化的主题公园、博物馆、会展中心,为小镇赋予丰富的葡萄酒文化内涵。

  预计到2015年,玉泉葡萄小镇一期建设完成,总营业面积可达12万平米,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年旅游收入达2.4亿元,小镇经营性总收入突破6亿元;到2020年,特色酒堡区以及风情商业建设完成,形成世界葡萄酒文化集聚和完善配套设施健全的格局,西部特色小镇风貌特色明显,承载6万人居住,带动4万人从事葡萄产业;年游客量达到100万人次,年旅游收入超6亿元,小镇经营性总收入突破16亿元。

  改善基础条件,为特色小镇项目的实施提供保障。目前,玉泉葡萄小镇项目已完成了总体规划的设计和批复,已完成建设的项目有:西夏王酒厂2万吨产能技改扩建工程、工农业旅游接待服务设施改造、项目区道路疏通、给排水及景观水道的建设、西夏王酒庄土建工程、年产5000万株优质葡萄苗木繁育中心等,2010年总投资已达2.56亿元。2010年陆续开工建设的项目包括世界特色酒堡群、商贸街、会展中心、葡萄酒文化博览园等重点工程,总投入预计3.5亿元。2010年12月2日,宁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组织相关部门对宁夏农垦西夏王特色小镇项目的实施进行了调研,提出在“十二五”期间打造以宁夏农垦为主的100万亩大型优质葡萄生态基地,在贺兰山东麓形成百万亩绿色生态长廊,使贺兰山东麓葡萄长廊与黄河金岸珠联璧合、交相辉映,成为塞上江南的新亮点,将玉泉葡萄小镇打造成宁夏沿黄城市带上的特色城镇和5A级景区,走出一条农业产业化与新型城市化相结合的创新之路。

  作为这一重点项目的承担者,宁夏农垦西夏王实业公司本着“发展一个产业、打造一个景区、振兴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改造一方面貌、营造一座城镇”的思路,紧紧把握历史机遇、抢占发展先机、改善投资环境、扩大招商引资,把玉泉葡萄小镇建设成为一个绿色生态小镇,早日实现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达到预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衷心感谢各位领导的聆听,也期盼各位能到到宁夏去,你们不仅可以看到美丽的塞上江南,也可以到葡萄小镇中品尝我们的西夏王美酒。谢谢大家!


  点评专家 孙奇昌:北京希埃希建筑设计院院长


  玉泉葡萄小镇是一个典型的以农业为基础,以特色产业为龙头的新城镇的营造,已经完成的玉泉葡萄小镇的设计和规划也得到了多方面的认可。作为设计单位,我们坚持了三点。第一,坚持密度控制;第二,进度控制;第三,资源控制。规划密度控制在最低的程度,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葡萄种植园和原有的自然景观;进度的控制上,充分根据已有需求来决定下一步建设的内容和规模;资源控制上,现有的葡萄资源、人文和历史资源全部给予保留。遵照以上方法和原则,我们走的葡萄小镇的道路是对的。

  中国城市化的建设,依据应该是什么?首先是产业。产业为龙头,通过产业带动社会各方面的需求,根据需求决定进行下一步的建设、开发和营造,通过合理的开发、建设和营造,建设的产品完全针对不同的使用人群,最终达到共享收益的效果。但是现在很多城市是怎么样去做的呢?我也做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是循环式的:我们先去营造,营造完了再去寻找需求,发现建成后没有这么大的需求,我们再去改变功能、造型、环境,最终想建CBD中心区的,可能变成了商住混合区;想建行政中心区的,可能变成一个商贸集合体,这样一来原有的建筑群是没有生命力的,最后的结果只能是再去拆除和改造。

  最后,对于城市化发展的过程,我个人总结了两点,第一是一定要快而不急,要抓住发展,加快城市化进度,但是绝不要着急于求成。要像玉泉葡萄小镇一样量身定制地建设,建设过程对环境的保护就是效益最大化的有力保障。第二是求精求特。我们说本土是最大的优势,世界著名的设计大师赖特说过,“我想去建造一座属于那座子山上的房子,而不想建造一座仅仅位于那座山上的房子”,所以我们希望城市化建设的节奏和追求是快而不急、求精求细的,这样我们的城市化建设才会向良性的轨道发展,每个城市才会真正体现出自己优美和独特的生命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