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韩健徽:打造商业街区,提升城市品质
时间:2010-02-05 12:33:17 

05a72c5fd83a4d083e227b9a04bc5b6f.jpg

韩健徽:打造商业街区,提升城市品质

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主任

我是今天为数不多的商业背景的人,近几年来,由于工作关系,和许多城市的城中村改造等也发生了一些关系。我们讲城市由“城”和“市”两部分构成,按照我的理解,“市”就是商业,按照今天的理解就是现代商业服务业。在中国城市化快速发展的进程中,我发现一些奇怪的现象:在城市的中心区,由于大拆大改,在一些新的开发区、新的大型住宅区反而出现了21世纪购物难的现象。我们在城市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严重忽视了与之配套的生活设施建设。

中国目前的城市化已经进入大跃进时代,呈现出四个方面的基本特征:第一是大型化,我们的城市规模越来越大。大当然不怕,有一俗话说“大而有道”,这个“道”在什么地方?有一些城市请我参加会议,他们介绍两年以后城市要增加30万人,我问这30万人从哪里来的,我说“农转非”一夜之间可以解决,这样的增容又有多大的实际意义呢?第二是盲目化,一些城市为了城市化而城市化,可能并没有真正理解城市化内在的含义和真谛。第三是形象化,许多城市在追求洋、大、高、道路宽阔等外在形式。第四是同质化,今天的中国,不管是东西南北,千城一面的现象非常突出。这些四个问题值得我们关注。

与此同时,我们的旧城改造除了关注怎么拆、怎么规划的问题,还应重视改成什么样,改成什么内容的问题。我们看到,近年来,在城市特别是城市中心区的旧城改造中,把特色商业街区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五年前我提出“商街经济”,这几年还有特色经济、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创意经济等概念。特色商业街由于其专业化、集群化、规模化和品牌化,具有很强的产业带动能力,能够拉动区域的价值提升,会对整个的城市甚至区域经济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助推作用,也可以成为城市重要的窗口和名片。

近一两年比较新的情况是,我们商业街的发展,已经开始出现从一条街向一个街区发展的趋势。这个街区可能是V字型,可能是井字型,可能是其他的形状,进而发展到一个街群。在一座城市里面,一个区域内,可能会有九条、十条甚至更多的街,他们形成了联动。通过有机的线,城市除了建筑、历史的积累之外还有内在的或者是经济的动线有机地连在一起。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