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郝振河:城乡统筹规划利国利民造福后代
时间:2010-02-05 11:44:59 

802cb8021af551b9a68a477ce3c2a708.jpg

郝振河:城乡统筹规划利国利民造福后代

北京国瑞兴业地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在国瑞地产,我主要负责项目前期工作。今天,我主要就城乡统筹规划这个议题向大家谈一下自己的感受。近年来在一线城市地产频出地王的情况下,我们国瑞把目光转向了二线城市,甚至是三四线城市的建设。为什么这样做呢?大家也注意到了,金融危机以后,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和商品房交易火爆得有点令人不敢相信。前不久,北京又出现了新“地王”,楼面地价达到3万元!地产界的寒冬如此快速的复苏,而且飞速直线上升,这值得我们业内人士好好研究和探讨。

国家提出的城乡统筹规划是利国利民、造福后代的好事。最近这几年,我考察过不少城市,在城乡统筹规划方面,有的中小城市已经开始起步,并且规划得很好。今年七月,我随北京市工商联到四川灾区考察。灾区安置房建设可以说充分体现了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安置思路,规划非常有条理,有效的实现了集约用地,让人感觉城乡与时代在共同发展和进步。这让人很欣慰。

而在北方一些城市,由于还没有实现城乡统筹规划,致使这些城市缺少整体感,其城市建设和面貌显得杂乱无章,让人感受不到时代的气息。当然,也有一些城市虽然做了城乡统筹规划,但由于地方领导太过于理想化,城乡规划很不切实际。比如,一些城市的经济开发区面积非常大,里面仅零星散落着几家企业,非常不景气。这种所谓的经济开发区,不仅没有实现土地集约使用,反而造成了土地的浪费。

我认为,在城乡统筹规划发展的同时,政府还应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并尽量做到先行。这既有利于人们出行,也有利于区域招商引资。目前,一些经济大省的乡镇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道路建设还是不错的。但在一些经济实力较为薄弱的地区,其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落后,下雨的时候,一些乡镇公路坑坑洼洼。当车辆经过时,路边的人都不敢走。天晴的时候,车辆一过,则尘土飞扬。

城乡统筹规划还要爱护自然环境。爱护自然环境就是爱护我们的生命,爱护我们的子孙。这一点政府、企业、个人都有责任。企业在进行城乡建设的时候,不能单纯追求经济效益,还应该考虑区域内农民的利益,并维护好,至少不能损害其利益,尽到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此外,在城乡建设过程中,无论是当地政府,还是开发商,一定要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切不可贪大求全或盲目追新,把乡镇建设大城市化。珍爱自然环境,保护有限的水资源。欧美国家在这方面就做得非常好,他们在住宅开发上的一些生态理念,以及在原生态植被保护等方面的一些做法很值得我们借鉴与学习。最后,我希望在城乡统筹规划的指引下,我们能建设更多美丽、绿色、生态、环保的城市与乡镇,让每一寸土地都实现价值最大化。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