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张庆风:中国城市化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支撑
时间:2012-03-18 22:15:15  来源:城市化杂志 
e3f011c69cf1430997e790b545fde65e.jpg
张庆风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干部学院副院长

    各位前面的演讲太精彩了,所以时间比较长了,按照规定的时间,给我们留了半小时,我们六个人一个人五分钟,我们也把时间压缩一下。

    这次论坛出了一个题目,叫中国的城市化驱动的产业链条,我们第一次城市化浪潮是工业产业发展驱赶农民进入了城市,形成了城市发展,我们第三次城市化浪潮是否要变了一下,倒过来了,是城市化驱动产业的发展。这是开一个玩笑。因为我没有做这方面的研究,我本人长期从事科技的工作,大量是从事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

    所以对城市化的研究谈不上,只能说多少见识了一点。不管怎么说在每个城市规划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包括我们的小城镇,包括我们在上个世纪80年代发展很好的乡镇企业,每一个发展过程,每一个发展阶段都离不开产业的支撑。

    没有经济的基础,我们如何去谈城市的发展,谈社会的发展,谈环境的发展呢?所以,产业怎么发展和城市怎么关联,这是两个概念。一个概念是我们在区域性的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如何通过产业的布局,通过城市化的布局把产业和城市化结合起来,而且比较合理地结合,这是一个概念。另外一个概念是,我们单体的城市发展与区域城市群的发展产业结合起来。

    所以在这两个观念前提下,我不展开说怎么做,这是专家的问题,因为我不是专家。我想注意几个问题,

     一个是实事求是地抓住区域的特点,不管做社会经济发展规划还是产业规划,还是单体的城市规划与城市产业布局的规划,都应该立足于我们区域的特点,要准确地把握我们区域的特点,我们这个单体城市在区域发展中处于什么位置,有什么样的优势,我们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要实事求是对待,不要赶时髦,但是最后产生的效果是极危险的。

     第二个是科学合理地利用我们各类资源和优势,因为我们现在发展汽车城,贸易城,旅游城,其他的工业城更多了,农副加工的城市,渔业发展的城市,可以列举很多很多,但是其出发点是立足于这个产业谈城市的发展。如何把我们各个方面的资源优势合理地科学地利用起来,推动我们的城市化,推动我们的产业发展呢?

    这个问题是我们做城市规划,单体城市规划或者是区域经济发展规划,或者是产业规划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第三个问题要全面系统地推进有可持续发展力的产业群或者是产业链。因为大家知道在我们建设行业,起码我在搞科技成果推广转化的过程中,最早是抓塑料,为了推动塑料管道的发展,我们在上个世纪的90年代,不到三五年的时间,每个城市都有无数个塑料管道和塑料门窗的生产企业,现在十几年过去了,再看全国生产企业,最近大家看到了,我们可再生能源法的出台,大大推动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但是大家看到我们的太阳能的光伏发电,风电,不是热火朝天的问题,是你追我赶地赛跑,恨不得每个城市都把光伏产业作为其支柱产业,前几年谁都想把汽车作为支柱产业一样,都是在赶时髦,包括我们地热利用的企业,我们的数量不少,我们对社会的回报并不大。

    第四个问题是主动地协调好区域和单体城市的发展,区域经济与单体城市的经济发展,区域的产业布局和产业城市的产业布局的发展,把产业链真正有效地结合在一起,这样使城市发展有经济的动力支撑,使经济的发展有城市的推动和行业的引导。
就这几个问题希望得到台上在座各位权威专家的批评,也希望得到台下各位领导、专家的批评,谢谢各位。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