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华新民:中国的“空城计”很严重
时间:2012-03-18 22:06:29  来源:城市化杂志 
a6e4b38e32e877ad8292cd3a2d37a4b2.jpg
华新民:作家、民间古城保护人士

    现在中国的历史文化名城已经没有多少了,可是到处还在拆。而我们看一些修缮的例子,都是闹“空城计”,根本没有人住。我特别不能理解的是人房分离。老宅子是有主人的,他自己可以修缮,他是这个房子的主人。北京的前门也好,或者是外省许多地方,都一样。现在全国都在做这种“空城计”,这是非常严重的情况。

    最近无锡出现一个小楼巷事件,当地报纸也报道了,就是他们把老房子的主人生给架出来了。我们保护的概念应该是整体的,必须把人与房子一起保护。我认识许多的房主,他们自己修房子修得非常好。我们不能光注意建筑本身,把它们修缮了,做成了一个个博物馆,这是非常可怕的。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我们要尊重产权。一方面要尊重老宅子的产权。另一方面我们现在新买的商品房也一样,每个人都有产权登记。比如许多老主人的产权不光有民国时期的登记,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的房地产登记。这个登记是受到宪法保护的,然而文革后直到今天还有相当一部分没有落实私房政策,我们发现这些私房产近年来被房管局擅自转到了它自己的房本上。它们(指老房子)的产权并没有变更过。产权的合法变更只能有三种情况,一种是没收,一种是买卖,一种是赠与,其它形式是不存在的。我最近认识了一些北京的老宅主人,他们正在非常着急和痛苦的状况中,他们给我看从房管局取出的证据,上面显示他们房子的产权被直接放在房管局给自己开的房本上了。

    我们聚集在这里讨论旧城改造的问题,而那些旧城老宅子的主人却缺位了。他们在哪儿?为什么没有他们的声音?我出了一本书,大家可以看看,叫作《为了不能失去的故乡》,这在新华书店可以买到。我所有的想法都在里面。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