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孙奇昌:城市建设应人文优先
时间:2012-03-18 21:58:53  来源:城市化杂志 
426f17aeed7a55771f9d7dff42e7be4a.jpg
孙奇昌:北京希埃希建筑设计院院长

    我今天见到许多的领导非常高兴,还见到了我的恩师吴德绳先生,谈到金融危机与房地产之间的影响关系,我觉得在金融危机前,中国的建设,整个城市化建设是由政府和各种开发企业联合建设,金融危机来临的时候,我们发现中国的建设高潮没有停止,政府接过了担子,一个人开始建设,现在金融危机过去了,政府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城市自身品位的开发,城市功能的进一步完善以及城市整体功能塑造上,开发商把这个大旗接过去了。在整个城市化建设过程中,设计院由南往北,由西往东,经历了不同的城市地区发展。

    我讲一个西部的省会城市,前一阵我们做整个城市的规划和建设,在做规划时,当地的书记大老板找到设计院说我们老城区的建设,城市化的进程已经基本完结了,拆迁改造量太大了,我们在城市的北部辟出一48平方公里的用地,我们要作为今后十年内城市化建设开发的重点和方向。

    第一由设计院赶快给我们出图,我们今年冬天把水挖出来,他们说挖上千万方的土,我说为什么呢?他说明年3月15日盖一个总部渡假基地一个最高标准的五星级酒店,这个项目我亲自负责,我做了一个礼拜告诉领导,这个项目退出了,这个项目没有办法做。48平方公里的土地,仅仅把一个总部基地,五星级酒店,高档住宅的开发作为整个区域的启动,这是完全不负责的。城市化建设的进程反思什么是好的城市?什么是不好的城市?最近炒得沸沸扬扬的鲁山新城,一百多个地产商,几千上万户的住宅者,这样的项目越少越好,如果做要留下罪名的。

    据说现在有400多台挖掘机在连夜干,在挖水道,我说城市的建设要有重点,我们给你一架预警机和空中加油机,打仗可以吗?不行的,我们需要有战斗机,区域要建设需要有核心,经济载体和建设的载体。有一个很著名的论坛落户在48平方公里,相应的两个五星级酒店落户在里面,相应的总部基地顺理成章形成,相应的地产开发一蹴而就,那48平方公里的建设和今后15年的建设就有章可循。

    另外我很高兴见到滨海新区的局长,现在我们做65万平米,北塘古镇,我们可以从设计员的角度讲讲怎么样加强城市化的建设。他们新任的领导是原来厦门的市委书记,他们首先启动项目是拆迁房,最小户型是45平米。

    第二个项目是北塘古镇,把北塘古镇作为一个重要的项目,在里面恢复六塔寺,黎元洪故居。北京人去北塘有两件事,一个是吃海鲜,另外一个是出海游,整个城市化的建设进程是根据自身的特点,先满足文化的功能,再满足居住类的功能,再满足社会类的功能,再满足地产开发的功能,所以对于今天的题目我多说两句,地产商和整个城市化的建设应该要遵照政府确定的先人文、先综合再立意的情况下,跟着这样的领导政府干,任何一个开发商能够在城市化建设中得到更多的利益,会给中国建造一批更有人情味的所谓新城市。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