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主题发言——金锡顺:责任不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责任
时间:2012-03-30 16:15:47  来源:城市化杂志 

330c603924c58cab1290d147f577cb2e.jpg

金锡顺:北京世博伟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简单讲一下,我们在做企业的过程当中或者我们在做项目的当中,我们是怎么实现我们的社会责任的呢?正如主持人刚才说的,中国城市化诺贝尔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先生提到的,到目前为止据资料统计,2006年的时候我们中国的城市化率进程达到43.9%。在西方发达国家城市化率已经超过70%。昨天我自己在补充一些城市化方面的知识也请教了一些教授,如果从43.9%到70%需要8.5亿农民进程,这个数量非常大。尤其是我们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是在经济一体化背景下完成的。中国的城市化有可能在30年,甚至在20年内完成,所以我们的压力非常大。

  纵观国外的城市化进程,其实我们看到城市化的进程历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在美国加速城市化进程中,由于工人阶级的收入差别引发了大罢工。在英国也同样如此,巴黎也一样,巴黎当时一个警察进行改造的过程当中,被改造出局的村民他们发动了暴乱。所以我觉得中国的城市化也是一样任重道远。如何和谐完成这样一个过程,也是摆在我们的一个义不容辞的责任,我觉得压力确实很大。

  下面我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从我们企业成立到现在为止,我们在整个发展过程中,我们是怎么做的。我们房地产企业是2001年创立的,第一个项目做了成品建筑项目,当时我是这么理解这个项目的,因为我觉得中国人确实有这样一种梦想,有自己的资产,又有自己的一套房子。所以我当时认为这个房子是承载情感的载体,因为这个房子有的是买了自己要住,他有一个家的梦想。还有的是买了以后送给他的父母,这是存在情感的。我为他们盖房子,我觉得责任是沉甸甸的。怎么样才能做好这个房子呢?在整个开发和建设过程中,我们确实做到了把握好每一个环节,当时我们进入房地产行业的时候,在建筑方面已经进入了同质化的阶段,在这个方面我们做好绝对不能出现工程上的问题。当时我们更多的想到的是人们的精神层面的需求,因为我觉得,我们民族非常重视文化教育,父母往往是这样的,再没有钱、再吃不上饭也要供自己的孩子上学。在家里也一样,父母要给孩子很多好的影响,我们在做这个项目的时候,我们考虑的时候是在家里生活怎么样,在社区里面生活怎么样。每个人除了在家里生活之外,还要生活在社区里面。我们应该提供给住在社区里面的人什么样的影响呢?我们应该给孩子的成长提供一种潜移默化的好的影响,一种文化的影响。

  所以当时我们决定要把这个社区做成文化社区,做这个社区是要有考虑的。我们在海淀区做项目,我们要做一个学习型社区。这里面一定要有一些硬件,能给人潜移默化的影响。当时在确定的时候,我们很欣赏台湾的成品书店,因为我看了台湾的成品书店,它在建书店的时候,它的创始人金庸先生讲到一句话,我非常感动。他说让自己有空间文化,让读者与作者交流,借此延伸。我非常感动,我们可不可以通过人文的空间文化,让我们业主之间进行充分的交流。让我们的建筑进行交流呢?所以我们在当时在规划的过程当中,我刚才已经提到了规划很重要,我们也给设计师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让他一定要照顾这样的公共空间,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进行交流。现在我们的社区已经实现了,我们在社区里面做了国内首家图书馆,而且我们把图书馆的幕墙全部做成大玻璃。我们一直特别期待,原来做项目的时候一直期待这样一种场景发生,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当我们的业主牵着孩子的手,在马路上走过的时候可以看到在里面读书的人,这样对他们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当然在我们整个项目的过程当中,我们组织了很多的活动。我们进行了名家讲坛,我们组织了十几名人,有余秋雨老师等等。我觉得在做项目之初,我爱人去苏联以后回来跟我讲,他说苏联整个社会状况很糟糕。但是它将来还是有潜力的,它的基础在。因为它发现苏联人的文化修养很高,它就是一个简单的场景,他社区的每一个人都在看报纸和看读书。所以在我的社区里面培养业主读书的习惯,现在我们的社区建成早就销售完了,而且成为很多人都愿意住进来的社区。

  这是我们做第一个项目的一些想法和做法,做完这个项目以后,也是通过跟开发商和同行的交流过程中,明显感觉到更多的开发商还仅仅关注自己的项目。那一刻我在想,有可能通过一种方式去影响这些开发商朋友,让他们能够跟国际上一些同行进行交流,让他们意识到城市化进程中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这样我们就积极与清华大学接触,经过我们的努力,现在我们已经组建了一个班子,而且在积极推进。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又搞了一个城市思想者俱乐部,因为在推进城市思想者研究规划的过程当中,在交流的过程当中我们明显感觉到,一个城市的城市化进程不仅仅是政府的问题,也是社会的问题。我们作为企业来讲,搭建这种平台拿出一定量的资金来做这种事情,我们把它作为一种社会责任感的一种体现。因为我们始终是把这样一件事情当成我们的义务来做,从来没有想到我们要有什么样的回报。

  现在我们城市思想者研究计划里面已经启动了,而且我们城市思想者俱乐部,马上有这样一个场地要展现出来。所以也特别希望我们在座的同行们、专家学者们有机会到我们那里,有一个交流的机会。

  我们在参与课题的过程中,也明显感觉到城市化进程是社会的问题,不是一个企业、政府,让企业家进行学术参与就可以做到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开发商有许多值得思考的问题,比如说我们在做项目的过程当中,我们跟土地方签约的过程里面,我们明确的强调我们是怎么呈现的。土地方提供土地,由我们建设我们的项目。但是在推进项目的过程当中,我们明显的感觉到项目的压力,我们的合作方有这样一个很大的压力,后来我们经过仔细的分析,我们主动跟土地方提出来索性把这300多户农民原地安置到我们这里,我们给他们提供一个很好的家园。这虽然是一个很小的事情,但是至少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能够体现一点和谐。因为现在整个城市化进程中会带来很多不和谐的声音,在这个情况下,我想我们开发商可以尽到多少责任就尽到多少责任,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在2006年新的《公司法》颁布的时候,已经把企业的社会责任作为一个法制明确要求了,《公司法》也有明确的要求企业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同时在十六届二中全会里面也明确谈到,任何公民、任何个人、任何企业、任何团体、任何政府都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我想现在已经到了不是自发,而是要必须做的事情。中国的开发商不仅仅在中国的土地上进行发展,要走出国门。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也是把对企业社会责任这样的话题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他们也重视这样的问题,现在设计了很多的壁垒。比如说环保壁垒、技术壁垒,现在在责任上面也在提出责任壁垒。也就是说将来开发商把商品做的再好,你没有做出相应的工作,恐怕你也没有资格参与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这样一种竞争。
  所以我想在很多活动里面,大家也提到这样一种说法,责任不仅仅是一种态度,它是一种能力。我特别希望我们在座的同行朋友们,我们一定要认认真真的去了解城市化进程是怎么样的一件事情。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一定要把该承担的责任承担起来,让我们的城市化进程更加和谐、更加美好。另外,我觉得提供一个很好的产品也非常关键,在城市化过程中我们提供的产品不是简单的,从数量上去凑70%的数字。我们希望更重要的是城市化能给我们带来更美好的城市、更有竞争力的城市。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