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邹德慈:中国城市化不仅是中国也是世界的福祉
时间:2012-03-30 16:11:56  来源:城市化杂志 

c3d2bd567d5b532d029590cbe1110e7c.jpg

邹德慈: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国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

 谢谢主持、谢谢各位! 

  我来只是做一个发言,这个发言没有题目,如果有题目也就是刚才我说的那句话,需要什么样的城市化呢?需要有中国特色的城市化。我个人认为我们中国的城市化,是我们国家在21世纪一项伟大的社会工程。我认为城市化不是造城市的运动或者说不仅仅是造楼盘的城市,城市化是社会的东西,这不是哪一个学者、哪一个部门单独可以推进的,需要我们全国共同来推进。 

  有几个点我简要说一下: 

  第一,城市化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 

  全世界所有国家都是这样子的,都不可逆转。城市化总是和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途径分不开。它们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促进。所以一个国家城市化的进程或者我用城镇化来讲,不仅仅是城市化。这种进程不能离开经济社会的发展去拔苗助长,因为有一些人希望发展的快一些,往往有的时候是拔苗助长,所谓拔苗助长就是离开了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和能力。 

  第二,城市化、城镇化也能够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这一点我们也要看到。所以我们今天国家的方针,我理解是要促进城镇化的发展,用促进城镇化来促进我们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 

  自从八十年代以来,我们中国经历了高速城镇化的时期。有许多数据、资料,我们和世界其他国家,包括一些发达国家的城镇化相比而言,我们从八十年代开始到现在接近三十年的进程当中,我们城镇化的速度是比较快的。特别值得提出的是在九十年代后半期开始或者说最近十来年开始的,速度更加加速了,每年城镇化率提高超过一个百分点,这种速度是相当快的。意味着我们每年要有一千多万人口,实际数字还不是很准确,是一千多万到两千万左右要从农村进入到城市。 

  这样高速的城镇化,我们有很多经验、教训值得很好的总结。所以我今天很高兴,我们也要祝贺中国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工程启动,我想这点是非常需要也非常重要的。 

  我们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有几个概念,我在这里介绍一下。我认为这个概念还是符合我们中国实际的,就是要按照循序渐进、节约土地发展和努力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高效、社会和谐的城镇化的新格局。当然这个概括带有方针性质,具体说起来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简单说两个体会: 

  第一,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既是我们城镇化的目标也是城镇化的要求,就这点来说是无可置疑的。当然对于我们中国的资源也有不同的解读和理解。我个人的观点是,我们中国资源的量并不是很大,潜在的能力也可以挖掘不少。但是具体到微观层面的时候,到每一个具体城市的时候情况就不一样了。比如说水资源,应该说城市水资源是短缺的。可是我们整个拥有的水量并不少,在长江边上的城市很可能不缺水,可是在其他地区情况就差别很大了。 

  环境问题大家都可以感觉到了,现在我们中国环境的质量每年有白皮书,我不详细介绍了。所以这两点就是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多元化的城镇化,中国的城市不能一个政策、一个方针简单化来对所有的城市进行规划和建设,我们每个城市差异太大。既有地域上的差别,又有社会的差异和差别。特别是社会差距、贫富差距、人文方面的差距等等,差距太大,这是在世界范围上中国比较突出的,也是我们的一个特色。 

  所以我刚才说的城镇化总的一些方针和道路,叫中国特色。而中国特色里面一个很重要的特色,又是我们的多元化,一定要多元化。这一方面有很多问题值得研究,而我们在这20多年高速城镇化过程当中的教训,也是可以举出很多例子的。 

  第三,城乡统筹。这一点特别是从今年开始实施的《城乡规划法》,已经明确的提出了我们今后的城市规划,是一种城乡规划,不仅是市或者是区的规划,作为一个地区一定要为周围的农村统筹来发展,这一点是我们中国特色的城镇化。我们不仅仅关心城市人口的增长、用地的扩张。同时要关心农村地区农民们的转移,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而我们在这三十年的城镇化过程当中,有大量的农业人口迁移到城市当中,短期也罢、长期也罢、临时也罢,实际上成为我们城市人口的组成部分。刚才四位农民工代表就是一个代表,他们实际已经成为我们城市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人口、很重要的一部分生产力。对我们城市的经济、社会、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而这一部分人,他们的生活状况和我们固定生活状况的人差别很大。 

  所以我们今后在做城市规划的时候,我们做的都是城乡规划,都是城乡统筹的规划。这样更有利于比较健康而合理地来推进城镇化、健康有序的来增加城市人口、促进农村富裕劳动力合理的迁移和转移,做好进城以后的生活、居住、就业、教育、医疗等等,有利于社会稳定、有利于和谐社会的创造。 

  第四,既然城镇化是一个社会工程,政府必然是主体,推进城镇化的主体是政府,政府一定要管理和控制城镇化的进程,做到有序、做到循序渐进。保持理性的态度、理性的推进城镇化的发展。同时在政府为主体的管理下,还需要企业就像今天企业的代表,也需要公众的参与。而公众里面应该包括农民进程的这部分人口或者是农民工的代表。我觉得都应该来参与和关注城镇化的发展,我相信我们今后中国城镇化的进程是越来越合理、健康、有序的。它应该会推进我们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能够达到中央提出来的全面小康这样一个伟大的目标的实现。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