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张一帆:国家开发银行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可行性分析的若干问题
时间:2012-03-27 15:50:01  来源:城市化杂志 
3e46d4f9958056a69e52376b24e76c96.jpg
张一帆:国家开发银行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可行性分析的若干问题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受中国城市化发展战略委员会的邀请,来参加本次会议,我的题目“国家开发银行支持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可持续健康发展”。

  开发银行多年来一直从事基础设施产业和支柱产业的贷款业务。作为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的贷款业务也是我们开发银行重要的贷款领域。我从四个方面来跟大家汇报和交流,可能有的观点不对,请大家批评指正。

  第一,城市化,尤其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推动力量。

  1.我感觉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也是改善民生,改善城市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促进整个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也请了很多专家来研究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如果投资一元,可能整个经济的GDP增长会增长到2.4元。可见它对经济拉动的作用还很强。

  2.我国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应该在改革开放初期,它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差距很大。一个数字就是应该从1978年到2007年,城镇的总人口每年以平均是1453万人的数量在城市化。刚才很多专家也讲了,我们所取得城市化的成绩。这个方面也反映了它是一个拉动效应很强的。

  3.从国家政府方面也明确提出促进城乡发展推进社会新农村建设等等,国家战略已经提出城市公共基础设施作为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推动因素。这方面也就是我们开行把城市公共基础设施作为重要的贷款领域的因素。

  第二,我来把国开行这些年对城市公共基础设施贷款的一个总体情况说一下。从1994年国家开发银行成立,我们秉承“增强国立、改善民生”这样一个宗旨,贯彻中央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应该说从1998年大家也有很深的印象,当时也是经济处于拉动状态,国家颁布了很多的政策来拉动经济。其中,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就是当时作为国家拉动的一个重点,我们开行就是从1998年开始重点地进入这个领域,应该说截止到目前为止,我们向城市化、城乡一体化,环境综合治理、综合体改造等等,各个方面我们现在承诺贷款21000多亿,贷款余额是6478亿。可能在各个城市也得到了各方面的支持,我们现在已经回收公共基础设施的贷款40多亿。

  1.坚持规划先行,注重政府与政府的合作。我们感到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政府还是主导因素。

  在规划先行方面向政府和企业客户提供贷款开展相关的财务顾问,这样的话通过一个城市编制一个详尽的规划方案,我们感觉到这方面是相当重要了,城市的总体规划方案做到规划先行,对于我们提供这样的业务是十分必要的。

  2.根据不同的融资特点采取模式。

  经营性类型的项目,公共基础设施产生收益,有收费,比如说一些道路,一些桥梁,还有土地等等,本身也产生了一些收益,产生收益的项目本身还贷的能力也很强;总经营性;公益性。

  这三类的贷款,我们通过建设一个法人实体。很多城市的合作都成立了一个城市的建设投资公司。城建投资公司作为政府的法人实体,按照市场化运作的原则,把资产和产生收益的部分,形成企业的现金流。我们一方面有企业自身的现金流,另外有地方政府财政的综合支持,这样打造一个借款主体,实现了一个与地方在公共基础设施合作的一个平台。这也就是我们国开行在很多城市建设当中,为大家合作共同取得的一个成果。

  这种模式我想主要介绍一个项目案例,苏州工业园的建设,中新两国合作的一个很好的项目。这个项目一开始他是按照一个新城与老城建设分开的原则,我觉得这个项目的整体规划做的很优秀,把新城区和老城区的建设分开,有效地处理好新城与老城的建设,把苏州工业园作为工业产业发展的区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应该说我们对苏州工业园的贷款支持累计发放200多亿的贷款,苏州工业园取得了一个很好的效果,打造了很多实体的企业品牌,一方面依托于工业园去管理会政府的支持,同时又组建了相关的法人实体,包括城建公司、创投公司,我们一方面通过对它基础设施的支持,另外一方面创办高新技术创投公司对产业。形成了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共同的发展。

  应该说到去年为止,整个苏州工业园的GDP实现了836亿,累计实现税收700多亿,2007年的进出口达到539亿美元。它的财政税收应该说从一个0的财政收入,到去年实现了76亿的一个财政收入,今年预计达到90多亿的水平。这样的案例说明我们通过银行和政府来实现建立法人实体,实现一个金融的拓展,实现对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这个我就不再更多的介绍,这就是我们开行对基础设施的典型案例。

  下面,简要介绍一下在新的经济环境下,开发银行怎样贯彻国务院的政策,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我们下一步的公共基础设施重点贷款投入的一些领域。

  第一,各地区的高新技术园区,经济开发区、产业园区,依然是我们的重点,我们感到他对于一个省、一个市,甚至乃至于县一级,经济拉动是非常强的。这个应该依然是我们继续和各方来合作开展公共基础设施业务的一个重点领域。

  第二,支持城市化的整合,城市带的建设,像长株潭等,这样城市群的建设,对一个区域和省的经济发展带动作用非常强。这样的话我们可以把一个城市,乃至于一个区域,它的公共基础设施的综合效益发挥出来,形成一个综合的载体。这就是我们第二个重点。

  第三,缩小城乡一体化,大家谈了很多,包括县城一级的。可能我们重点的还是在城市的污水处理,水域环境,供水、饮用水的这些治理和开发。我们也感到很多专家提到,应该说新的世纪的竞争不仅是能源的竞争,水资源已经非常严重的摆在我们的面前,这方面的贷款也依然是我们支持的重点。

  第四,城市环境。像一些城市的整个自然生态保护,整个城市的历史古迹的保护等等。这些方面也是我们可以支持的领域。

  第五,我们对于低收入住房,棚户区,资源枯竭型的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我们来重点支持。这是我们重点支持的领域。

  我们进一步跟各方面怎样完善融资载体?这也是我们开发银行应该跟各个地方,包括中央政府的各个部门,尤其城建部,包括地方政府共同不断地探索,按照市场化经营模式的操作,打造具有经济实体的法人融资结构,来实现支持城市基础设施的发展。

  第一,在规划方面怎样进一步双方合作做好规划?

  第二,怎样把城市建设的机制体制建设构建化,因为要通过城市、政府,各个方面建立一个市场化能够比较有效操作的整体机制。投资主体的多元化等等这些方面。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我们银行也要按照银行的法规来操作,符合一些监管部门的需要。

  地方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也应该建立自身的一些监督管理机制,怎样能使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资产质量、运行效果更加完善,这也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继续合作打造具有强大实力的法人实体。

  最后,我们要不断地创新,以探索的模式来探索双方与各方合作的新的融资模式。同时,我们还要防范金融风险,构造良好的一些信用结构和法人治理结构,能够有效地一方面支持经济建设,另外一方面使得我们的金融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