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刘玮:中国已意识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时间:2012-03-27 15:41:52  来源:城市化杂志 
faf10273f1e83573cc3514827b5ba7bf.jpg
刘玮:维绿科技建筑节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让我讲专业的东西就有点班门弄斧,我原来是做房地产的,做了十年,去年年底跟一个基金正式成立了维绿科技建筑节能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建筑的节能环保生态的工作。因为我做了10年地产以后,发现现在第一,政府非常重视;第二,社会非常需要;第三,我本人对相关的东西感兴趣,从去年年底就投资了这样一个公司。

  刚刚饶先生讲到的节能等等,最近10个月做公司的体会,近期我走了非常多的地方。

  第一,关于中国的土地。昨天下午参加了一个闭门会议,在嘉诚广场,正好谈到中国的小城镇的问题。

  土地小城镇的发展在中国可能是不可逆转的了。最近我去了河北,比如说固安,他们有一些镇委书记,领略到了政府对土地新的政策的意图,他们也开始找投资商去看看他们现有土地再利用的问题。虽然我现在做节能,也是为土地的建筑来做投资。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们也看到大家在不断地探讨这些土地的利用,城镇发展的时候。怎么能够让这些城镇在发展的过程里面能保持着这种可持续性?把可持续性的技术、观念用进去。因为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

  美国小城镇的建设,我在美国呆了很多年,我觉得有很大的不同,人口的这种密集度不同,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最近我在国内看到的一个小城镇,城镇的居民,现有的,不说以后的,对这种优质煤炭的利用,仅限制于烧饭、取暖,如果是大规模的城市建设该怎么办?城镇的发展该怎么办?在最近我们公司参与了秦皇岛的“黄金海岸”项目,秦皇岛的副市长到北京来邀请做秦皇岛黄金海岸整个片区的开发可持续研究。像这样的研究做什么工作?技术上的,比如说太阳能的发电、沼气的发电等等,在未来小城镇发展的时候,我们能够如何地利用进去?还有一些比如说沸热、余热的再利用,再利用是永远可以利用的,电厂的循环热水问题,地源热泵的利用等等。

  都是在探讨,现在我非常高兴地就是由于我的转行,我进入了另外一个行业以后,我发现不管是建筑投资人,比如说地产商也有很多人找我们来谈,建筑节能、生态环保怎么来做?更高兴的是中国非常多的地方政府意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我们在短短的两年里面谈了很多,唐山市政府,中国地方政府领头的“一个凤凰涅盘的生态城市”,我们跟唐山已经完成了几十个旧楼能源的利用,唐山对一些小区的支持和改造,这个定得很清楚,德国就支持了大笔的资金给唐山市政府做旧楼改造,荷兰也做荷兰的改造。我们自己本身跟荷兰相关的政府、公司,包括德国、日本的一些研究所,成为了互动的研发机构,我的研发团队是来自于清华大学。

  只是把我这十个月短短的经历稍稍描述一下,非常高兴大家不管是政府也好,或者是相关的一部分投资人已经非常地把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提高到日程上来。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