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饶及人:正确取舍 打造持续发展性绿色建筑
时间:2012-03-27 15:40:42 
fc9a73fff938e6431fad9948b0fd19cf.jpg
饶及人:界著名城市规划专家、前美国纽约规划局局长

 可持续发展其实我认为字面上很多中国人没有把握住,我在我的博客上写,可持续发展就是可以坚持更继续地发展。也就很简单,你怎么政策可以坚持,什么东西可以继续就是达到可持续发展。

  第一,这个政策下去是对的,这个取舍是对的,我们在整个规划里面常常讲是一个取舍点。我们的规划在中国两个取舍。这一代问题我们这一代解决,留给子孙解决下一代的问题。文化大革命把资源用掉了,子孙很聪明,不需要我们留什么。在规划里面大家忘记了,“前人种树,后面乘凉”。可持续发展在英文里面有很多的意思,包括很多的单位,中国就是什么可以坚持继续?我们中国要成为大国、强国,我们的资源并不是很多,在我们的资源维护上面必须要能够坚持,绿色建筑也不是我们光种树、种草,很简单来讲就三个重新循环使用,跟减少,现在延伸更多的是健康绿色,绿色的东西就是返璞归真,很多东西就不要这就不对了,绿色不是空调不要开了,很多能源不使用了,因为我们的效率比较提高,现在怎样达到舒适的情况之下,尽量地减少能源的浪费、对资源的浪费,达到我们生态的平衡,这才是绿色建筑的定义。

  绿色我觉得简单地讲,让我们能够健康舒适,依赖多用可再生能源,达到循环经济的使用目的,我们的材料从刚开始,把这个材料制造的时候,到最后怎样打掉、用掉、掩埋,给自然界产生最少的伤害,这就是可持续发展。

    三恒、三高、三低的住宅,恒温、低尘、低躁等,没有一个高效责任心的话,你会达到一个取舍,不会为子孙考虑下一代的资源,在推行可持续发展很重要,我们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中国的人口就是按照0.1%,或者是千分之一的成长,也是不得了的成长人数。如果说我们的资源随意地浪费掉,在中国没有办法维持整个生态,那就会造成动乱。一个国家的老百姓吃不饱,很简单就是农民的问题,会造成两个国家之间为了资源的战争,这些都不需要我们达到和谐社会需要的。建立和谐社会很有远见,我们作为城市化的从业人员,我们想办法从观念、做法上面跟本身上面现在能把东西做好。道理很多,我们的做法从实际的层面开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