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未来5年,我们的乡村会变成什么样?
时间:2021-03-30 11:27:58  来源:城市化网 
       近日公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持续改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新华社记者胡璐、于文静近日就未来5年,乡村建设行动,将怎样改变我们的乡村采访了相关专家。以下为采访全文:

  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齐飞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最重要的原因,是想加快补齐农村长期以来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等方面的短板,从而改变乡村面貌、改善农民生活环境,也为农村乃至全国经济发展奠定基础。”

  规划纲要明确,强化乡村建设的规划引领。“乡村规划是乡村建设的施工图。”齐飞解释说,规划的过程中需要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并考虑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注重实用性,不能“拔苗助长”。也要尽量保持乡村独特的风貌,留住村庄的乡情味和烟火气,防止千村一面。

  规划纲要还提到,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市政公用设施向郊区乡村和规模较大中心镇延伸,完善乡村水、电、路、气、邮政通信、广播电视、物流等基础设施;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统一、制度并轨,增加农村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服务供给。

  据了解,这些年,我国加快推进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改善,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城乡差距依然明显。农业农村部统计,目前近一半的村庄内道路没有实现硬化,30%以上的农户还没有使用卫生厕所,70%以上的农村生活污水尚未得到有效处理,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质量还有待提高。

  “未来5年,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融合的重要举措。”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研究员郑向群认为,要注重加强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

  此外,规划纲要还提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支持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推进农村水系综合整治;深入开展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

  对此,郑向群说,在这个过程中,要更加重视提高农业农村环境治理成效,如在废弃物就地利用等方面融入循环经济理念,治理环境的同时促进农村产业发展,推动农业农村协同发展。

  记者从国家林草局了解到,到2025年,乡村自然生态将得到全面保护,乡村绿化美化程度明显提高,村庄绿化覆盖率稳定在32%以上,建成2万个国家森林乡村和一大批地方森林乡村。

  “可以想见,未来5年我们的乡村会更绿更美,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才、资金流动到农村发展。”国务院参事、中国林科院首席专家杨忠岐说,非常期待生态良好、生活富裕的大美乡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