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林毅夫:中国靠比较优势和实事求是成功崛起
时间:2017-12-11 08:53:20  来源:新浪财经 

    “第二届国家发展论坛”于12月10日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林毅夫出席并演讲。

  明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俗话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40年来我们取得了极大的成就,但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和教训,林毅夫就这方面做出了说明。

  中国1978年底开始改革开放,与此同时,当时其余的社会主义国家都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国家转型,而非社会主义国家,包括像拉丁美洲,非洲的国家也都在进行改革开放。但很多国家改革都没有成功,造成了经济崩溃、停滞、危机不断的后果。

  林毅夫指出,在80年代90年代开始转型的时候,当时普遍的看法是计划经济不如市场经济,要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话就必须把政府的一切补贴取消掉,实现自由化,宏观经济保持稳定。他们认为这样子才能够建立起完善的市场制度,他们认为过去这些社会主义国家、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不好是政府干预太多,所以政府应该退出。

  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建立了一大批关连很大资本很密集的产业,他把补贴都取消掉,这些企业都垮台了,就有了大量的失业,然后就会社会不稳定,就会经济停滞。

  为什么中国能够维持稳定的高速增长呢?

  林毅夫认为,这些年来中国经济能快速发展主要依靠后发优势,靠的是劳动生产率水平不断提高,中国经济规模增加了52倍是真实的增长。

  怎么实现劳动生产力不断提高呢?

  林毅夫表示要做到以下几点:一,企业要不断技术创新,让每个工人生产出更多的东西,更好的东西。二,企业要不断地转型升级,把劳动力、资源、资本,从附加价值比较低的产业往附加价值比较高的产业去转移。

  “这两点这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是一样,都是公平的。”但是有一点不一样,林毅夫指出,发达国家从工业革命以后,他们的技术在全世界一直都是领先的,他们产业的附加价值在全世界一直都领先。他们的技术和产业都是在国际技术和国际产业的前沿。他们要技术创新只能自己发明,发达国家发明的提高速度非常稳定,几乎每年都是2%的增长。

  但发展中国家由于比人家技术要差,所谓技术创新就是在商品生产的时候,用的技术比现在的技术好,就是技术创新。进入的行业的附加价值比现在的附加价值高就是产业升级,不见得要新发明,只要把他国家用过的成熟的技术和产业引进,那就是创新产业升级。

  “你如果用引进的方式,成本会比自己发明低,风险也会比自己发明低很多。”林毅夫表示,发展中国家如果懂得利用后发优势的话,它经济增长的速度会比发达国家高。

  除了后发优势,更重要的是我们并不是照搬外国的理论。林毅夫表示,小平同志讲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既然这些大的国有企业不给补贴活不了,那就给他转型必要的补贴。同时放开比较优势的劳动密集型加工业的准入,不仅放开了准入,来我让他快速发展,我们还招商引资。

  开始的时候,全国的基础设施很差,如果把比较优势的产业变成竞争优势,必须建好基础设施,没有能力建全国的基础设施,于是就先搞特区。当时为了把大型的国有企业,政府对市场很多干预,说营商环境非常差,但是又没办法一下子把所有的干预取消掉,后来就在工业特区、工业园实行一站式的服务。靠这种务实的方式,从比较优势变成竞争优势,出口就增加了很多,利润增加了很多,就带来了连续38年的9.9%的增长。

  而且不仅是稳定和快速发展,快速发展积累了资本,中国逐渐从一个资本短缺的经济体成为一个资本丰富的国家。我们开始把转型期所遗留下来的那些保护补贴,那些干预扭曲取消掉,建立一个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

  “我想这是我们改革开放以后能够快速发展,而其他转型中国家,他们的经济崩溃,经济停滞,并且危机不断的原因。”林毅夫称。

  我们可以从此从当中学习一些经验教训:

  一个是经济要发展成功,那就必须发挥比较优势,才能够形成竞争优势。

  二是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林毅夫表示,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转型中国家,中国现在一定有很多扭曲,有很多干预,有很多漏掉的地方。但是那些干预,那些扭曲,那些漏洞都是有原因的。不能照搬教科书,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然后来不断地探索实践。

  如果这样,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确实可以像十九大提出的,到2035年的时候,把中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到2050年的时候,把中国建设成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面临的社会主义强国,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