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南深圳、北青岛”悄然改变中国名校格局
时间:2016-11-30 07:57:04  来源:新浪网  作者:邵波涛 任星洁 

  近年来,一些原本高校数量相对较少的城市,纷纷抓住高校扩张的机遇,把引进高校作为城市引智的重要举措,掀起了新一轮的“高校争夺战”。深圳和青岛是其中的佼佼者。

  “南深圳、北青岛”随即被用来形容两市引进高校的力度!

  深圳作为一线城市,高等教育一直是其短板,不过这个局面很快就会改变。据了解,北京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清华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武汉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等6所国内顶级高校正在深圳筹建校区。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今年已开始招生。 再加上已经开办的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以及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一批中外合作特色学院,深圳在高等教育方面的资源迅速扩充起来。

  今年,深圳出台了《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描绘了未来10年深圳高等教育的发展蓝图。《意见》提出,到2025年,深圳将新建10所左右的高校,其中3-5所高校排名要进入全国前50名。

  深圳的目标是成为南方重要的高等教育中心!

  这个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巨额资金支持。《意见》中提到,深圳将对纳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的高校,在建设周期内给予每所最高10亿元的专项经费资助。

  仅在本月,深圳市政府就与清华大学和中科院签署了合作办学备忘录。有钱有政策!可以预见,深圳引进高等教育资源的动作会越来越快,手笔会越来越大。

  和深圳“引智”力度旗鼓相当的是青岛。仅今年1月至9月,青岛就吸引了清华、复旦、中科大、中央美院等高校“落户”。此外,还有北大、川大、上海财大等一批名校在青岛开展科研、新建研究中心或智库。

  九月以来,青岛高校朋友圈更是新动态不断。9月27日,西南交通大学青岛轨道交通研究院在高新区揭牌成立;中国政法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与青岛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青岛设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美城市管理学院”,开展全日制研究生学历教育,培养优秀城市管理人才;9月29日,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揭牌成立,该研究院也是复旦大学在上海地区以外的唯一校区……而今,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也要来了,准备开建中国科学院大学青岛校区。

  据统计,目前与青岛正式签订协议的国内高校(机构)达21所,还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达4所。

  青岛的目标也是要建成名校聚集区!

  ……

  媒体评论指出,一座城市拥有大学的数量和质量,直接关乎其发展前途、科研创新力量、社会影响力、城市知名度,以及城市活力。特别是在当前转型发展时期,科技与人才之于城市,无疑是至关重要的资源。

  论经济实力,深圳和青岛均是国内排名前列的城市,但从高教资源来看,保守估计排在15名之后。因此,两市迫切希望通过“引智”,让大学成为推进城市创新发展的驱动力。

  而对于大学来说,“走出去”办学的动机再简单不过,“往往是希望获得一些资源,使得学校的实力能够得以壮大。” 高校发展需要更广阔的平台,以及更充裕的资金支持。

  不管叫“城市引智”还是“高校争夺战”,中国传统的名校分布格局正在改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