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黄建新:义乌是中国走向世界的窗口和金名片
时间:2016-11-16 10:33:57  来源:新浪财经 

    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义乌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于11月14日举行。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黄建新出席并发表演讲。他表示,国际化人才对义乌来说非常重要,一个是国际化人才为义乌提供人力保障。二为义乌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三为义乌进一步扩大中外文化交流奠定基础。

  黄建新: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同仁、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初冬时节,美丽的义乌依然温暖如春,我非常容幸地受邀参加本次论坛,并与大家共商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国际办学。

  我今天发言题目是深化地校合作,助推义乌国际化。我讲三方面的问题:一是义乌国际化人才现状分析,二是培养对策,三是浙江财经大学服务义乌国际化的意愿。

  先汇报第一方面,义乌国际化人才现状分析。

  当今世界是国际化、全球化、信息化的时代,义乌作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新起点和国家贸易支点城市,需要大量的国际化人才,这一点今天上午陆克文总理也谈到了。我们认为,义乌所需要的国际化人才应该是这样的标准:一个是全球视野,再就是外语能力,再就是专业水平,再就是多元化的能力,跨国文化沟通能力,五是熟悉国际游戏规则。

  义乌是我们中国走向世界的窗口和金名片,国际化人才对义乌来说非常重要,一个是国际化人才为义乌提供人力保障、人才保障。二为义乌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三为义乌进一步扩大中外文化交流奠定基础。义乌是著名的世界商都,国际陆港,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商贸往来,在国际化人才方面有很多独特的优势。我这里列举了三个方面:一是人才集聚,吸引力强,政策支持力度大。二是国际化程度高,据说现在每年往来的外商有50万人,常驻外商有15000多人,这些都是新义乌人,国际人才培养的基础很好。第三商贸流通类人才有明显优势。

  当然,义乌国际化人才培养也有一些需要加强的。一个是系统配合基地还需要加强,二是国际化教育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健全,现在有中小学国际交流,研究生层次的、本科层次的国际交流还需要加大,另外我们这里有很多外商,他们也需要一边经商、一边学习、一边深造,如果家门口有一所国际化大学,那就可以在这边一边经商、一边深造。三是义乌的软实力和文化吸引力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原来也做得很好,我觉得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下面我汇报第二个方面:义乌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对策。

  义乌要继续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立足于义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深化地校合作,引入高教资源,大力培养义乌特色的国际化人才。我觉得应该引入这样的高等教育资源:一应该具备高层次教育能力的高效。第二要符合义乌国际化人才需要的学科专业,很多是涉外的,或者说是经管类的,商贸类更需要。三具有国际化成熟的办学项目和平台,直接平移过来,这样就比较快。

  如何进行与高校的国际化合作呢?具体有三个方面的想法:第一是与国内外高校,尤其是国内高校合作办学,建立义乌校区,设立国际商学院,这个商学院我建议是义乌所需要的,像信息、电商、会计、金融这些专业,再加上留学生教育,再加上中外合作,是这么一个想法。二是要启动国际化研究合作。三是开展国际化教育培训,这一块工作培训市场非常大,可以开展MBA教育、继续教育和国际化其他资源对接。

  下面我汇报第三个方面,浙江财经大学愿意服务义乌国际化。

  借这个机会也介绍一下浙江财经大学的情况。浙江财经大学是国内外一所具有较大影响力和良好声誉的综合性财经大学,我们学校不仅仅有财经专业,还有人文、艺术、法律这些方面的专业。我们位于风景秀丽的杭州,有三个校区,在校生26000名,我们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有三句话形容我们的校友:会计师的摇篮、金融家的沃土、财税系统的黄埔军校。我们有12万校友大军,在义乌就有1000多人,去年我们来了义乌建立了校友会,那天来了几百人,一看很多都是局长、行长、财务总监、会计师,在商贸城里很多都在工作。

  下面我介绍我们学校的主要特色。

  一个是财经特色鲜明,优势明显,有很多热门专业。我们现在也在动脑子,不仅仅是办会计、办金融,我们现在也在办涉外专业,也在办交叉的专业,复合的专业。第二个方面是生源优质,就业能力突出,我们招生分数线非常高,金融会计都是640、650,就业能力很强,我们在浙江省高校列第一位。第三方面是服务地方的成绩比较显著,这几年跟地方广泛合作。(PPT图示)左下角有一个楼是跟清华大学合作的国家级的科技园,在闹市区,非常高的一个楼。国际化办学层次效果明显,有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合作范围很广,和24个国家94个大学合作。二中外合作项目多,中英、中美等等。三是留学生规模不断地持续增长。

  最后我表一个态,我代表浙江财经大学表一个态,基于义乌国际化的需求,结合我校的特点跟优势,我们愿意为义乌的国际化助一臂之力,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并开展合作办学,拓展社会服务,共创义乌美好的未来。

  我的发言到这里,不当之处敬请各位批评指正,祝义乌的国际化越来越好,祝各位嘉宾万事顺意。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