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叶檀:我不后悔写《我眼中最无前途的中国十个城市》
时间:2016-10-25 08:33:46  来源:叶檀财经 

    城市化网编者按:今天我们将叶檀最近发表的《我眼中最无前途的十个城市》、《中国最有经济前途的十个城市》以及《我不后悔写<我眼中最无前途的中国十个城市>》这三篇文章在“城市化网”上集成编发,我们仅对文中个别错别字做了修正,供“城市化网”读者参考!

462bfc03fb2d08013079c4f4dbe04bcb.jpg   

    自从写了《我眼中最无前途的十个城市》之后,一些城市的媒体、当地的经济学者发表了批驳的内容。今天一并回应一下,免得通拐弯抹角,反而失了原意。

    文章发表至今,到目前为止,有长春、南昌、兰州等地的媒体或者个人发表反驳、批评文章,一些文章发表在当地媒体上,一些文章发表在当地的互联网平台上,另一些以群众的口气通过网络形式发表。

    在文章中表态的人,包括当地的经济学者、当地“小编”,以及在文章中被点名的几个当地民众,他们以个人案例、个人宣言的方式,证明当地的经济发展还不错。

    有极少的人写文章之时,给我打来电话,电话中并不声明在采访,结果说了一通,表示电话过我本人。电话过我本人,不代表我支持此文的观点。在微博下的评论里,多了一些骂人的人。

    让人欣慰的是,纵观后台评论,持理性态度、欢迎有人指出弊病的人占了多数,很多人热爱家乡,但对家乡的某些机制与观念的落后持坦诚的态度,希望未来可以发展得更好。

    10月18日,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推进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也提出,“网上有一种说法,叫‘投资不过山海关’。东北可千万不能让这种说法变成现实啊!”这既是勉励,也是担忧,说明社会上是存在着这样的说法。而黑龙江省市政府也召开了有关营商环境的会议,他们希望为市场做些实事。

    第一,有人担心我会不会受到很大的压力很大,谢谢大家,还可以。 

    预期在那儿,在写的时候,已经预见到会有一定程度的反弹。在人情主导的社会里,说好话容易,评论问题,非常困难。越是观念比较落后的地区,越是面子攸关,看到批评越是不快。

    但现在毕竟不是铁板一块的社会,即使在东北,在南昌,也有很多人具有市场意识与全球视野,他们可以平心静气、符合逻辑地探讨某些问题,这是社会平稳发展的基础力量。

    我接受到了反驳,有谩骂,但有很多是感谢,感谢我能有依据地坦率表达自己的观点。我和理性、有反思精神的人站在一起。

    第二,这么多年来,我坚持自己的态度,用我手写我心。我了解的事实未必全写,但我说出来的是我自己分析之后认为的真相。

    在写这一系列文章时,我和助手寻找的数据主要是,当地统计公报的权威数据,偶尔夹杂其他媒体的数据,以及一些研究数据。通过我自己多年的感受,找到统计公报中能够反映未来城市经济趋势,与现在投资风险的数据。

    人总会犯错,不同的人会引用不同的数据,有不同的统计口径。有可能我们认为重要的,某些当地学者认为不重要,那么,彼此说服吧,不能说服,就求同存异。反正,五年后的经济发展可以显示谁的分析比较正确。有一篇反驳文章,写的是南昌未来的经济最快等等,一连串的排比句。

    希望如此,但对未来的期望不能印证目前经济发展逻辑的模糊。我不会被文章里的排比句吓倒,事实分析与事后复盘会让人理性清醒,太多的排比句让人糊涂。

    时间,我们可以等得起。五年后进行“复盘”,哪些分析正确,哪些不正确,历史是公正的,既可以启迪我们,也可以启迪现在怒气冲冲的批评者,希望到时候在更加理性的同时,也有相逢一笑泯恩仇的机会。

    第三,明确表态,我欢迎平心静气的探讨。写这组文章的最终目的,是让当地经济更加健康,让当地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更高,我想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

    有人问,只看了几组数据,又没在当地生活几年,你怎么了解当地真实情况如何?我是从数据,从各方反应,以及从实地走访出发,如果我还不能写,那么除了当地长住居民,谁也无权写这样的文章。而在当地生活的多数人,出于种种顾虑,不愿意或不能够写这样的文章,那也就意味着没有人可以评论当地的经济了。

    写这样的文章,我希望有助于当地的发展,通过相对来说是第三方的独立眼光,更快找到症结解决问题。

    未来,我将更多地走访一些地区,把数据与现实更深地结合在一起,让两者可以互相印证,希望不仅能指出问题,还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生活在这块土地上,情况变糟,对我们没有益处。看空经济、做空经济,我们不会因此受益。

    反过来问一句,把我批倒了,难道这些城市的经济会因此好转吗?

    最后,十座城市还有三座未写,不也意外,10月24号晚践约公布,发表最后三座我不看好的城市。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