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陈恩挚:房价下跌了谁最着急?
时间:2016-10-13 12:56:22  来源:新浪网  作者:陈恩挚 

  经历国庆前的房价上涨,又经历国庆假期亲友间关于楼市投资心得的“口口相传”,估计更多的人不淡定了。

  这么多年,房价为何跌不下来,原因众说纷纭。笔者认为,除了货币多发的宏观因素外,其根源是:卖地是地方政府的一门重要生意,是地方财政的重要经济来源。同时,在相当长时间里,房地产经济又扮演着经济火车头的角色,与金融、建筑、钢铁、水泥、家电等一大批产业息息相关。可以说,房价不断上涨是各级政府希望的结果。

  众所周知,房价的大头不是房子本身,而是地价,所以房产市场的核心是土地市场。你会发现,买卖土地是地方政府的独门生意,开发商其实不容易,老百姓更是弱势。一方面,在这门生意上,农民是不能把地直接卖给开发商的,地方政府完全垄断“货源”,从而实现经济学上说的“要素低价”。这相当于,很多茶农手里有茶叶,但收茶的茶商只有一个。要买茶和卖茶,只能找这个茶商。

  另一方面,其实中国面积这么大,土地多的是。但是,为了尽量卖高地价,政府往往会不自觉地人为限制土地用途,制造稀缺和土地紧张,并挤牙膏一样,一点一点卖地。同时,还通过学区、交通等配套建设来增加卖点,进行包装,增加稀缺性。

  这种人为制造稀缺模式在当前经济社会中是比较常见的,只是形式各异。比如,汽车多的是,但政府限定了出租车牌照数量,人为制造稀缺。如果没有专车,出租车和出租车牌照自然抢手。

  “在土地出让低迷的时候,有的地方政府还会叫我们先高价拍地,交易完成后再私下给我们补贴,以制造假象。”一个地产商私下对我说,为了做好土地这门生意,很多事你根本想不到。

  由此分析,可以看到,基于土地市场的楼市其实是一个高度垄断的,伪市场化的市场。在这样的市场中,楼市泡沫不断放大,什么限购、提高首付等调控措施都是“纸老虎”,没有效用。一旦楼市降温,地方政府比谁都着急。

  说到这里,很多人会问,难道房子就会这么一直涨下去?泡沫一直吹下去?当然不可能。

  我们知道,相比西方国家,国内各级政府的权力往往很大,边界更模糊,有很大的配置和动员资源的能力,所以,其合力下的泡沫也自然会更持久。但是,任何泡沫始终要破裂的,只是时间问题。而且泡沫越大,后果越严重。

  目前的楼市中,我们看到很多人已开始恐慌性买房,让人们很自然的想起去年的股市。在去年股市涨到4300点时,我曾在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发表专栏文章《4300点怎么办?》,文章提醒 “支撑当前行情靠的是幻想,应该去掉杠杆,降低仓位,甚至选择离场”。

  后来,指数一路涨到5000多点。尽管如此,如果现在回想起来,当时4300点离场,甚至4000点离场也是不错的选择。

  这次以“去库存”和“稳增长”引发的楼市热潮,和去年的股市有点相似。笔者不知道现在的楼市相当于“去年股市”的4500点,还是4800点。或许,房价会继续涨,但会在大家对楼市一致看多和合理时,开始掉头向下。

  至于具体的拐点,是不可能预测的,只能靠猜。所以,不管是什么投资品,希望卖在高处拐点的想法是幼稚的。在上涨的路上和泡沫吹大的过程中卖出,当时可能感觉卖亏了。但从大的周期来看,应该不会亏。

  笔者觉得,目前这个阶段,应该是时候开始考虑避险或楼市风险的对冲预案了。

  (陈恩挚:青年经济学者、财经专栏作家,近期出版《经济十字路口的投资者窘境》。)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