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大陈玉宇:为什么百姓不喜欢高增长
时间:2015-03-26 14:33:01  来源:新浪财经 

    3月24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合举办的“2015两会后经济形势和政策分析会”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召开。以下为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陈玉宇教授演讲实录。

  颜色:感谢姜国华教授非常生动的,关于资本市场和菜市场的分析比较。接下来我们非常荣幸请到现在经济政策研究所的所长,也是大家非常熟悉,也是在微博上拥有众多粉丝的陈玉宇[微博]教授,一方面在学术方面做出了很重要的贡献,另一方面对现实经济非常深刻的关注。应该在体改委工作过,在我们国家经济改革一线服务过,所以他有很多独到的政策,今天是为我们宏观经济打气的,分析我们长期经济增长的动力所在。

  陈玉宇:我是来批评经济增长质量过高的。最近关于讨论是喜欢高速增长,还是喜欢中低速增长的?前面几位都谈出了一些措施,如果为了给诸位提供一个吸引眼球的论断的话,至少最近一些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具有某种程度的反人民的特点。经济增长质量讨论很多,但是这个概念没有充当起它应该引起的关注程度,原因在于人们把经济增长的概念和内涵了解不多,我们讨论产业结构不合理,我们讨论中国高投资,都把它当成中国经济增长质量,使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应该得到的关注程度,受到了一个偏移。

  现在我正本清源,我告诉大家关于衡量经济增长的指标那就是恩格尔系数,它就是我们每个家庭花在实体方面的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你可以先问一下你自己,你收入上升一倍,你花在吃住方面的花费长一倍。整体而言,经济增长有利于人们的恩格尔系数的降低,也就是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提升人们的经济自由度。但是从1998年以来,反过来了。以前都是高速增长的年份老百姓的平均恩格尔系数下降快一些,低速增长的年份恩格尔系数下降慢一些。但是不幸的是1998年以来高速增长的年份恩格尔系数下降慢甚至不下降,低速增长的年份恩格尔系数下降多一些,这是全世界发展史上不太见到的事。

  第一为什么恩格尔系数是好指标?第二我给你看几张图,最后就是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的前景。

  家庭实物支出占家庭总指出的比重,简单直接使用最广泛,第二中文系的人感兴趣,它是具有民主精神和平衡精神的指标,它是数以亿计家庭的平均值,不是一个把大家加总在一块的总量,是每个家庭,一家一个家庭一片计算出来的。第二它是最稳健的指标,长期看恩格尔系数伴随收入水平提高而稳定下降,部分国家、文化、种族、发展阶段、制度背景和人口特征等。这个指标衡量人们的生活水准。衡量了人们经济自由程度,先满足吃的,然后发展自己,去旅游,去享受生活,横行了人们其他各种超越性追求的程度。

  中国长期经济增长,中国的经济增长率跟恩格尔系数的关系?第一的确不能太吸引眼球,我们得承认一个常识,过去改革开放30年,中国人均GDP上升了十几倍,确实导致了中国所有的人,生活水准的大幅度提高。中国的恩格尔系数城市地区从接近60%下降到今天的35、36%。农村地区从接近70%的水平,下降到今天的40%,70%就是持平状态,40%就是接近小康状态。美国是13%,这就是发达国家的状态了。我们想问一个更深刻一点的问题。恩格尔系数每年变化不一样,有的年份中国恩格尔系数下降多一点,有的年份不仅不下降,甚至上升。背后的力量就是经济增长的质量。

  我们看一个图,我们想回答,是不是经济增长速度高的年份,一定使恩格尔系数下降快一些?这是1979-2013中国经济增长的散点图,横轴是GDP年度增长率,纵轴是恩格尔系数的变化。比如说这个点代表那一年经济增长率可能只有8%,那一年恩格尔系数下降2.2个百分点。如果你在散点图上基础上一看有什么规律的话画一条直线,它表达的是两者之间的关系。总体而言,我们不得不承认,而且这是中国的成就,改革开放30年,我们基本上可以看到增长率比较快的年份,恩格尔系数下降比较多一些,纵轴负的越多越好。但是这不是一个全面的图景,全面的图景是1979-1998年,经济增长越快的年份,恩格尔系数下降越多,而且跟这个红色线拟合很不错。1998年之前,中国人民普遍受惠于高速增长。很不幸这是令我惊讶的,我预期1998年以来经济增长质量下降,增长速度带来的恩格尔系数下降的能力变弱了,没想到是负的。你作为中文系的人也能看清楚,这不是由几个,某一两个点使我得出这条规律。1998年以来经济增长越快的年份,恩格尔系数下降的慢,甚至还不下降,增长不那么快的年份恩格尔下降越多。

  这是农村恩格尔系数跟城市有相同的特点,农村的恩格尔系数跟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虽然没有城市那么显著,但是正的关系仍然让人们费解困扰,这是不应该的事。说明我们增长不是普惠的,说明我们高速增长的年份,我们增长集中在部分人。1998年之后的增长,工业化的技术特点,资本扮演的角色比劳动扮演的角色要重要一些,资本获得的回报比投资获得的回报更重要一些。第二基础设施投资太远离民众生活,比如说我们盖了那么多好看的工程,面子工程,跟人们群众的关系,造福人们群众的距离有点远。城市化和服务业化滞后,使本该获得更好的工作岗位,更高的工作收入的民众应该获得的机会没有获得。劳动力结构,在这10几年当中,我们农村剩余劳动力很充分,06、07年农民工工作有相当程度的上升。第三伴随经济快速增长过程中,我们社会治理,我们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没有伴随着发展起来。比如说工人和企业家之间的工资谈判机制。

  前面都在说如何早就高增长,按照我提供的证据。你看到互联网各种屌丝,跟大众传出一种声音,高增长好像跟我没有什么关系,我对高增长并不感冒,我一开始觉得大众眼光短浅,大众没有看到经济增长真正造福于他。我们证据表明,我们的增长质量,我们的增长具有更广泛的普惠程度方面是有问题的。高增长往往造成了一定的通货膨胀,食品价格的高速上升。而这些弱势阶层没有获得好处,成本还提高了。很多税收的加剧等等,累计税导致的原因等等。我认为坏的阶段已经过去了,最近一两年以来,以及可展望的未来,我们的增长质量变得更好一些。

  第一制造业雄厚基础已经基本奠定。第二服务业快于制造业增长的阶段已经持续两三年,已经到来了。服务业能吸纳更广泛的就业,服务业当中,资本带来的角色,要少于劳动力扮演的角色,因此普惠让大多数获得收入增长的机会已经来临了。第三新的人口红利正在显现。中国一不小心从农民工过剩的经济体,从低技能劳动力演变为高技能劳动力充裕的经济体。每年毕业700多万大学生,10年后我们增长一个亿的高技能劳动力,20年新增2亿,这在全世界历史上就我们一家。这2个亿高端充裕劳动力的供给,短期造成了就业的压力,唱起来看会引着中国经济向更加普惠,更加高质量,更加让老百姓喜气洋洋的阶段转变。第四市场力量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新一代领导集体,政府治理能力迅速提升。

  尽管我们经历了老百姓对高速经济增长不太高兴的阶段,但是这个阶段差不多结束了。市场准备好的客观条件,有利于中国拥有下一阶段高质量的经济增长,大概需要配合政府的政策和民众的关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