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廖明:产委会致力于成为企业家的俱乐部
时间:2014-12-15 19:38:04  来源:新浪财经 

    12月14日,第二届中国产业改革发展年会在京召开,会议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产业改革发展之路”。中国体改研究会产业改革与企业发展委员会会长廖明出席并发表主办方致词。

  廖明表示,中产委成立已经一年多了,重视发展一些同类型企业形成信息交流气氛、组织行业联盟。比如我们为了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中新房公司建立了新型城镇化联盟,把参与城镇化建设的政策研究、规划设计、投资建设、建材等方面的单位都联合起来,并不断地规范和改进目前我们的联盟工作。我们今后的发展方向,应该是以企业家为主角,成为企业家的俱乐部。

  以下为廖明发言内容:

  下面我们就有请中国体改研究会产业委员会的会长廖明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大家欢迎。

  廖明:尊敬的彭森主任,吴天林主席、季晓南主席,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尊敬的各位从全国各地来参加我们会议的企业界代表、媒体界代表。首先,让我们对各位领导嘉宾、对各位代表的来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

  这次中央经济会议刚刚闭幕,在这次会议上又一次强调了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时期的概念。这个新的时期,就是我们的经济将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专项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增长的模式从投资拉动增长模式向依靠体制改革和创新驱动的模式,经济发展的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新的增长点我们也在摸索,比如产品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产生新的增长点,比如新型城镇化建设,比如最近习主席倡导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问题,比如我们现代化农业的建设问题等等,这些方面都是我们新的增长点。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实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目标,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刚才彭主任对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做了非常精辟的分析,并且提出要认真深化改革,通过改革、透过创新来使我们的经济有新的增长,并且给我们提出了五项重点工作。我们产委会下一步将围绕这些任务开展工作。今天,我们中产委成立已经一年多了,去年6月6日,也是在这个地方开的成立大会和第一届年会。我们这一年来,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的领导下,通过大家全体会员的努力,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围绕着国家新经济发展的战略,服务地方政府、服务企业,在组织建设、调查研究、项目咨询培训、国际交流等方面开展工作,为产业进步和企业的发展作出一些工作。我们这一年首先还是要打基础,做好组织建设,没有我们的队伍,没有会员,我们的服务也没有对象。我们的思路,主要是通过为会员服务,来增进企业对于我们中产委的了解,加强我们的合作,增强我们的凝聚力。我们努力通过在发展战略、管理信息技术产品市场、基地建设、企业形象宣传等方面为企业服务,帮助企业壮大。现在我们已经建立了官方网站和官方微信平台,我们也欢迎大家经常关注这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向大家不断地发布信息,增加我们我们之间的交流,也希望会员单位关心我们中产委发展的有关人士能够经常关心我们这两个平台,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好的建议和意见。

  另外,我们重视发展一些同类型的企业,形成信息交流的气氛,组织行业的联盟,比如我们为了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中新房公司建立了新型城镇化联盟,把参与城镇化建设的政策研究、规划设计、投资建设、建材等方面的单位都联合起来,并不断地规范和改进目前我们的联盟工作。我们今后的发展方向,应该是以企业家为主角,成为企业家的俱乐部。

  这次会议我们上午主要请领导和专家来讲,下一次我们的年会可能更多地请我们的企业家到台上来讲一讲他们对产业发展的想法、他们的经验和成功的案例。我们想把我们的中产委变成企业家的俱乐部,使企业家在我们的大家庭里说他们想说的话、做他们做的事,交他们想交的朋友。为了提高我们的工作水平,吸纳企业会员,更好地为地方企业服务,我们建立和完善了四个网络,一个是专家委员会,对专家委员会的成员里,包括中央财经办、全国人大、国家发改委、国资委[微博]、工信部、商务部、农业部、建设部、卫生部等等和产业发展相关的部委和研究机构,我们这些名单,在会上印的名单是一届的时候有,现在发展扩大了,具体名单可以在网站上看得到。我们还成立了特约研究员网络,地方联络员网络和国际事务的代表,我们现在已经聘任了俄国和中亚地区国际事务代表、拉美国际事务代表和日本国际事务代表,三个地区的代表,帮助我们推进企业和这样地区企业的交流和合作。

  为了推动专项的研究,提升示范效应,我们和地方政府、大专院校、企业合作建立一些研究中心和示范基地,比如我们已经建立了西安的西北城镇化研究中心,我们正在筹建和哈工大建立海洋产业研究中心,在上海成立中国文化传播中心,在南京长三角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我们正在着手建立示范基地,比方现在的养老产业、智能制造产业,我们正在选点,建立我们的示范基地。我们今年也承接了国家和地方一些企业的课题,比如国家发改委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课题,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课题,和湖北大悟县地理标志产品大世界项目的研究和设计课题,四川罗江现代农业发展研究和项目实施的课题、文化强国系列的课题等等。我们还协助地方政府,包括市县镇开发区新区制定综合改革和发展规划、“十三五”规划,现在我们和湖南省湘阴县正在研究,帮助他们制定“十三五”规划,这和我们研究会的公众意见中心一起做的。

  为了配合我们的研究咨询项目,我们还要在这些研究项目后面组织一批相关的研究、设计、技术、投资、运营、供应服务的单位,我们前面有研究、有设计,后面有跟进,我们不是说给地方政府给企业一本书、一本画册,经常我们看到规划图非常漂亮,一二百万给去以后就过了。我们的工作是不断给你规划,还要给你登记,我们有项目、资金、服务,一起跟进,帮助地方政府、帮助企业把开发区做好,把企业做强做大。

  我们还开展了系列的培训服务,比如在节能减排、投资项目风险分析及评估、城镇化建设和“十三五”规划等方面开办了培训班,开展了太阳能电动汽车项目的推广工作,我们还开展了国际合作和交流工作,主要是要把国外资金、技术、设备、管理引进来,把投资贸易这些活动走出去,现在我们国家经济已经发展到这个阶段,国际形势也在不断变化,我们的企业现在逐渐向外走,向外投资。有很多企业不清楚国外投资的环境,不清楚国外的风险,我们想经过我们努力和我们合作智库的帮助下,帮助企业认识这些东西,进行国际方面的交流。比如今年我们带领一些学校企业参加创新日本2014年中日大学展及论坛,明年的项目正在筹备,昨天我们开了一个工作会,大家商量了一些新的项目,比如新丝绸之路发展国际论坛及展会、拉美投资贸易讲座、丝绸之路文化交流活动等等。

  为了促进创新,我们正在筹建国际创新项目的电子平台,和我们的网站联合起来,把国内外新的发明、新的技术、新的产品介绍给我们企业,也把我们企业对创新的要求反映到这个平台上来,进行产学研的更密切的合作,使我们的科研项目得到市场化、产业化,促进国外的先进技术为中国企业服务,促进我们现有的大专院校、科研单位沉淀的一些技术,能够更好地市场化、产业化。

  为了配合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还举办了一些会议展览活动,今年举办了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论坛和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研讨会,明年还准备举办振兴东北论坛和项目洽谈会、丝绸之路循环展等等。总之,我们在为产业进步和企业服务的道路上刚刚出发。我们有信心,和我们企业会员们、和广大的企业家们一起,为推动我们经济社会的发展,在这条充满光明的道路上共同前进,实现我们企业发展的梦,实现大家的中国梦。

  我们这次会议正是为了这个目标而召开的,我们请到了国家发改委、国资委、工信部、社科院的领导专家和企业家们在一起,探讨新常态下的产业改革发展之路这个议题,希望通过我们的讨论大家有新的收获。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