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空头大鳄唱空中国 专家:不会出现类似欧债危机
时间:2013-04-29 17:41:4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因做空安然获利而闻名的做空大师查诺斯 (Jim Chanos)近日将目标对准中国。近期披露的一份19页的PPT显示,查诺斯表示对中国信贷激增所推动的繁荣表示担忧,并称房地产已经供应过剩出现泡沫,并指出企业成本上升、影子银行等问题的严重性。

    据悉,查诺斯已经在香港市场大举做空中国建筑业、矿业、银行业股票。

    近期,查诺斯透露,他的团队已经潜入中国,经常往返中美,并称要知道中国的全局,不能只去北京、上海,还会去天津、西安等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际炒家索罗斯近期也提出了自己的中国方法论,认为中国在某种程度上已发生硬着陆,但并不是很严重。同时,也有其他专家认为,中国政府有足够的资源处理问题,可避免出现严重的金融危机。

    查诺斯高调看空中国

    2009年初,查诺斯在研究矿业公司时,开始关注到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并开始做空中国房地产公司、建筑商、银行和大宗商品公司。他曾宣称,“这是我们最好的做空买卖之一”,中国的房地产泡沫超过迪拜1000倍,甚至更严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今年4月5日的一次投资者会议上,查诺斯称,中国金融危机势必发生,只是早晚的问题。他并且列举了中国经济的若干问题。如投资回报率递减、信贷扩张推动的虚假繁荣、影子银行“庞氏骗局”、居民住房购买力较弱等问题。

    查诺斯称,2012年中国新增信贷增长10%至8.2万亿元,预计2013年新增借贷将继续上升。银行的坏账准备金不充分,社会融资中影子银行快速增长,使得控制系统流动性变得越来越困难。

    查诺斯还指出,影子银行包括地方政府融资、信托产品和银行理财产品。2012年银行理财产品增幅达66%,这类表外产品吸收了大量的居民储蓄,隐藏了银行的资产负债表真实数据 ,投资去向不明,投资者们预期产品高收益同时又想要低风险。个别银行违规代售理财产品等暴露了这类产品的风险,给监管部门敲响了警钟。

    查诺斯表示,城镇化成了看多中国的人最后的庇护所。为实现80%至85%的城镇化目标,乐观看法是6亿人口要迁徙,促进消费,对服务业的需求增加,不过他预测,仅有2.5亿人口有可能迁徙,城镇化拉动经济的作用将远低于外界预期。

    此外,查诺斯还列举了中国房地产供应过剩、居民住房实际购买力不足等问题,结论是中国的金融危机已经开始,多米诺骨牌已经开始倒塌。

    查诺斯的观点此前曾遭到罗杰斯 、罗奇 、比格斯等人的批评,称他甚至都没有去过中国。

    不过,最近在接受国内某门户网站专访时,查诺斯指出,他的团队已经潜伏中国,经常往返中美,并称要知道中国的全局,不能只去北京上海,“只去北京上海就像金融危机时只看伦敦和纽约,这些城市不会是问题所在”,他的团队会去天津、西安等地。

    专家称中国有资源解决问题

    对比4月10日索罗斯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的中国方法论,索罗斯对中国的看法则相对乐观。索罗斯表示中国某种程度上硬着陆已经发生,但并不是很严重。他认为中国政府有足够的资源处理问题,避免出现严重的金融危机。

    渣打银行中国经济学家李炜近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认为,中国经济不可能再出现12%~14%的增速,但7%的增速仍然能持续5~10年,5年以后增长的可持续性取决于经济能否有效转型,但短期内宏观经济仍会保持高速增长。

    李炜认为,解决中国高房价的问题需要靠抑制投机、增加供给,房价是否会大跌取决于整体宏观经济形势,单一房地产问题造成衰退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有30%甚至更高的首付比例要求,加之中国房地产市场金融相关衍生品不足,使得中国出现类似美国次贷危机的可能性不大。

    至于银行坏账,李炜认为中国银行的坏账率低于1%,低于西方发达国家5%~6%的平均水平。坏账问题同样是一个宏观经济问题,宏观经济硬着陆导致的各个行业受冲击,才会影响银行坏账水平,单一的房地产问题造成银行坏账的风险不大。

    城镇化方面,渣打银行研究认为,城镇化并非总是围绕房地产、工资增长、产业升级都要做相应配套,城镇化会带来鼓励消费和服务产业的指出增加,目前城镇人口平均消费是农村的3倍,城镇化带来的消费增长空间较大。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中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若干问题,政府有足够的资源和能力解决这类问题,不会出现类似西方的金融危机。不过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各种成本。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