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张军:地源热泵是发展低碳经济的一种有效手段
时间:2010-05-10 15:47:19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李涛 

9022ddcd44281db4c1b66e801cd45fed.jpg

地源热泵是典型的低碳技术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改善建筑热舒适条件已成为一个突出的要求。张军直言,在保证使用功能不降低的情况下,对原有建筑物有计划地进行节能改造,既能达到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又能节约成本、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地源热泵技术无疑是最佳选择之一。“地源热泵的工作原理其实非常简单,它利用水(地下水、海水、处理的工业、生活废水)或土壤中的热能资源,借助热泵机组,通过消耗部分电能,冬季,把水或土壤中低品位能量提取出来,供给室内采暖;夏季,吸收室内的热量排放到水或土壤中达到制冷目的,并可常年提供生活热水。”

“在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的今天,地源热泵技术无疑是一种典型的低碳技术。通过该技术,我们只需消耗25%的电能,就能从自然界里获取75%的低品位可再生能源,尤为难得的是,只要操作得当,地源热泵技术不会对环境造成任何负面影响,”张军如是说。

根据水源的不同,地源热泵技术可分为水源热泵技术和土壤源热泵技术。前者是直接提取井水或江河湖海里的水中的能量,后者是将地耦管埋设在地下,循环水经水管避面直接与土壤进行热交换。

张军表示,水源热泵技术又可分为地表水源热泵系统、地下水源热泵系统和再生水源热泵系统。地下水系统一般采用开环系统,即打一定数量的抽水井和回灌井。该技术适用于地下水源丰富的地区。但他强调,使用地下水系统一定要及时回灌,否则会导致地面下沉等一系列问题。

张军坦言,相比其他两种水源热泵技术,再生水源热泵系统的环保、高效、成本优势更为明显。再生水(包括各种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中水等)是更为理想的低品位能量来源,其中以城市原生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最容易获得,分布广泛,获取方便,直接利用它不会对水文地质环境造成任何不良影响。它的温度一年四季相对稳定,这种特性使得再生水地温热泵比传统空调系统运行效率更高。

努力做中国第一绿色供热品牌

在大力倡导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的今天,地源热泵技术得到了日益广泛的应用。华誉作为一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高新技术企业,从公司创始人——清华大学徐秉业教授研制出我国第一台水源热泵开始,华誉人就在地源热泵领域勤奋耕耘。经过多年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华誉地源热泵系统技术无论在适应国情方面,还是在节能效率、保护环境方面都走在同行前列,不少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以压缩机为例,华誉最早生产活塞式压缩机。该压缩机的最大弊端就是故障率较高,效率相对较低。后来,华誉的技术人员将其改为螺杆式压缩机。这虽然比活塞式压缩机前进了一步,但依然存在噪音大、磨损厉害,需要定期保养的问题。如今,华誉采用了免维护的全封闭涡旋式压缩机,一举解决了上述问题。

张军自豪的告诉记者,相比其它地温热泵技术,华誉具有明显的优势。首先是模块化设计,该设计可以灵活调节热泵机组的输入和输出功率,避免“大马拉小车”的现象,从而大大降低了运行成本;其次是水质适应性强,可直接利用原生污水、工业废水以及海水等;最后就是噪音低,无需专业和专职人员看守,以及免维护、使用寿命长达20年。

凭借独到、过硬的技术,华誉品牌受到了越来越多用户的肯定。目前,华誉地源热泵技术已经在北京、辽宁、山东、山西、河南、河北、新疆等地推广了近百个项目。华誉热泵技术在规划面积达160万平米的“阳光100”国际新城住宅项目(一期)中得到应用,项目全部落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地源热泵应用建筑。

面对已取得的成绩,华誉人并没有满足,他们清醒的认识到,要取得更大的成绩,为建设低碳社会做更多贡献,公司的发展必须再上层楼。在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指引下,在国家开发银行的大力支持下,华誉开始从原有以传统销售为主的经营模式,向热力运营投资模式转型。“我们将凭借自己的先进技术,参照传统热力公司经营模式,为用户提供冷暖服务,按政府规定价格向用户收取供暖及制冷费用,并负责冷热源系统的全程管理。我相信,作为地源热泵领域的技术领跑者,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从事地源热泵热力运营的企业,凭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将华誉打造成‘中国第一绿色供热品牌’的梦想一定能实现”!张军掷地有声的说道。

新能源产业将引领新的经济周期

世界经济发展史表明,在每一轮经济周期中,都会有一主导产业引领该轮经济的发展。在近二十年的经济周期中,可以说是IT产业引领着世界各国经济的发展。随着爆发于2008年的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日渐消去,新一轮经济周期也正式拉开了帷幕。

张军直言,在新一轮经济周期中,新能源产业无疑将起主导作用。他说,新能源是指传统能源之外的各种能源形式,一般是指在新技术基础上加以开发利用的可再生能源,包括地热能、水能、风能、太阳能和潮汐能,以及海洋表面与深层之间的热循环等;此外,还有氢能、沼气、醇醚类等。

近年来,新能源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新能源产业成为了全球经济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目前已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制定了激励新能源发展的政策。

澳大利亚于2008年12月公布了新能源立法草案,到2020年该国新能源占总能源的比例将升至20%。韩国将在2030年之前投资1030亿美元用于开发新能源,将可再生能源的比例从目前的2.4%提高到11%。印度政府2008年11月通过了新的能源安全政策,其中之一就是倡导使用清洁、可再生能源。

为推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我国也制定了一系列支持新能源发展的法规、政策,为其发展创造有利的环境。张军强调,在发展新能源方面,我国一定要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在新能源发展的过程中,既要看到它的前景,也要了解它的成本是多少,以防止盲目投资导致泡沫的产生,同时还要考虑技术和政策环境等因素。

他乐观的表示,相比新能源产业中的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以及传统能源中的火力发电,地源热泵技术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和技术优势。“我坚信,在未来低碳经济发展过程中,类似中科华誉这样的新能源技术公司的明天会更美好”!张军最后如是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