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庄念生:建筑是生活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时间:2011-03-21 13:51:51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李涛 

8846f2f1faabd347920d9794e2861b87.jpg

简介  

196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建筑师

中国建筑学会资深会员

曾参加中国大百科全书(建筑设计卷)建筑设计资料集(1/2集),以及一些重大工程的工作

城市建设要考虑过去现在未来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新旧城市的面貌正在发生不断的变化。在这一过程中,规划师及建筑师责任重大。庄念生表示,不可否认,建筑师在设计建筑造型和建筑风格上对城市形象的塑造具有很重要作用,但据此就认为设计师仅仅只是城市美容师、人类生活的化妆师,就有失偏颇了。建筑师更重要的职能是对城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作为整体来考虑,把方便城市人群的民生和城市活动放在第一位,妥帖地安排好每一建筑物的内外功能和使之达到坚固、美观、经济、高效(包括节能)及合用的目的。

每一位建筑师,应该牢记“责任”二字,因为设计作品对城市对居民对未来太重要了。庄念生坦言,要做到很好确实有一定难度,因为我们城市建设发展太快,一个项目从立项到建成,往往只有短短的几年时间。而能给予设计的周期就更短了。加之历史形成的众多原因,从而影响建筑精品的产出,能称得上优秀百年建筑的为数确实不多。

面对当前城市雨后春笋般的建设热潮,庄念生满是忧虑地说道:“城市建设搞大跃进、搞攀比、搞追风、搞华而不实,只会造成最大浪费、不切实际和遗憾百年,也容易形成千城一面而缺少个性特色,建设起来的城市也可能底蕴不足,常言道:‘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当代的城市建设情况较之古代复杂很多,更需要以长远的目光、以人为本、理性的、有步骤的进行。”

说到罗马城,大家知道,罗马帝国时期,不仅国力强大,而且当时其建筑力学、建筑技术和建筑艺术已达到相当先进相当规范的程度。罗马人比我们中国人更早地在建筑中使用了拱券等技术,对后来的欧洲建筑以致世界的影响都是极其深远的。至今在过去罗马帝国有影响的欧洲和中亚等地,还可以看到保存着相当数量的、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罗马风格建筑遗迹。其壮观和悠久不得不让今人叹为观止。

庄念生表示,在欧洲,有很多中小城镇之所以至今还如此美丽饶有风味,且体现出不同的历史沧桑感,除了各具独特的文化传统、建筑风格、高超的建筑技巧(包括雕刻等)外,还与其在建筑中使用大量富於表现力的石材有很大关系。也就是说,影响城市面貌的因素很多,几乎囊括从大规划到每个细节的精到处理,只有精益求精,才能达到尽善尽美。

大家都来关心和保护文化遗产

目前,中国正处于一个经济迅猛发展、现代化、城市化日新月异的时期,城市各类房屋和基础设施的建设正以空前的规模和速度展开。“在城市文明的拓展过程中,中国城乡极有历史价值的文化遗址遗迹有的正在迅速消失,或大片拆除,或仅留已毫无意义的残缺。这的确值得令人深思。”庄念生充满忧虑的说道。
“其实,文化遗产资源是一个城市的最大资产之一,也是城市的文化灵魂,更是城市的记忆。城市由于有了珍贵的文化遗址遗迹或者历史文化街区才显出地域的厚重和内涵,这也是一个城市区别于其他城市的重要标志。然而,有些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或重视不够,致使许多有价值的街区、庭园、庙宇和建筑群未能很好保护,甚至有的还遭到毁灭性的破坏,这尤令人心疼!对于那些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的遗址遗迹,我们不仅要保护,而且还要保护得很好”,庄念生直言。当然,由于战争、地震或某种人为暴力破坏了的大到整个城市、小到街道宅院,恢复性的重建,出于无奈,也不失为补救良策。但是,对于一边拆需要保护的,同时一边又粗制滥造建所谓假古董,是不可取的。

当下相当多的地方正在兴起大建名人纪念馆之风,庄年念生反问,这有必要吗?在他看来,中国古往今来几千年,过江名士多于鲫。怎样做才是对他们最好的纪念?又该如何来提高他们的知名度?主要靠当代人辛勤努力,发挥智慧,让民生均富安乐才是正道。“如英国首相丘吉尔、法国总统戴高乐,曾经不止一次挽救过处于万分危难境地的名人,在他们国度内也无一纪念馆可寻,这是何等高尚的境界啊?如地方真有百姓怀念的要人或要事,能利用他们的旧宅也许还可以。我希望有关部门应有相应立法,规定为纪念名人或大事而建纪念性建筑做出极严格的范?围。”

改革开放催生我国建筑风格的剧变

近些年来,随着全国各地建筑设计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增强,举办国际建筑设计竞赛活动也日益频繁,由外国建筑师设计的建筑也越来越多。迄今为止,曾经惹起一些争议的方案,如:鸟巢、水立方、国家大剧院、CCTV新大楼,已经先后落成。庄念生表示:不应盲目反对外国建筑师的建筑设计,起码他们都有很独到的创意和高超的设计水平,如CCTV新大楼内部功能合理,外形具有震撼力。“鸟巢、水立方、国家大剧院的设计非常成功,建成以后已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就是明证。如果因为场址选择不大合适,花费过多等因而引起议论的话,那应该是另外范筹的问题了。”庄念生如此说道。

在国内,关于建筑形象有句很盛行的话:既要现代的,又要民族的或地方特色的。庄念生表示,这句话不能当成教条,也不是什么建筑都得遵循。为什么这样说呢?“中国作为一个多民族国家,从共和政体建立到现在,建筑界乃至全社会可能一直都在讨论和关心建筑的民族形式问题,究竟什么样的建筑外形既是现代的,又是民族的,同时还能代表我们56个民族。客观地讲,直到现在除去个别纪念性展览性或功能简单的建筑以外,设计者也还没有找到最合适的表现形式,也没有做出最恰如其分的成果来,所以我现在怀疑这条路能否走通?同时,由于历史在飞速逝去,科技在不断创新,人们又有了新的审美情趣,浩浩荡荡的世界潮流永远让人目不暇接。”

在庄念生看来,鸟巢、水立方、国家大剧院等这些走在时代前列的建筑既然能为老百姓所喜闻乐见,那就有可能显示了这些建筑设计的强劲生命力,也就有可能是设计中的一种方向或路径。

庄念生强调:“‘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这句话的界定含糊不清,民族是民族,世界是世界。中国著名旅法画家赵无极大师曾讲过这样一句话,‘中国画,只有融入到世界潮流中,才能为世界人民所理解’,中国的建筑恐怕也理应如此吧!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