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习近平考察格力强调: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时间:2018-10-30 14:14:2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 拯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经济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6年再赴广东考察,在格力电器(37.060, 0.68, 1.87%)股份有限公司再次强调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掷地有声的话语,对于脱实向虚的议论起到了一锤定音的作用,对于正在爬坡过坎的实体经济,更是注入了强劲的信心和动力。

  我们这么一个大国要强大,要靠实体经济,不能泡沫化。习近平总书记一向高度重视实体经济,作出了“实体经济是国家的本钱”“国家强大要靠实体经济”“把实体经济抓上去”等重要论断,体现了对经济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更明确了实体经济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地位。

  “我们的政策基点要放在企业特别是实体经济企业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向振兴实体经济发力、聚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是要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做好金融工作,强调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可以说,振兴实体经济,既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支点,也是经济政策制定的基点。中央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不会变,“脱实向虚”的倾向将得到扭转,实体经济从业者和企业家应该充满信心。

  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土地、劳动成本上升,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实体经济的回报率下降,制造业企业的经营遇到一些困难。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是需要防止“脱实向虚”的倾向。道理很简单,如果一个社会的资本大量逃离实体经济,那么资金就没有进入生产领域,就没有创造社会财富,而是在虚拟经济中空转套利,这不仅会推高资产价格泡沫,更会积累金融风险。这几年,防控金融风险力度加大,更让社会形成了广泛的共识: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中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中国经济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

  实体经济在经营中的困难,中央有明确的认识,而且在陆续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今年以来,央行已经连续4次降准,目的正是为了优化流动性结构,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同时,为了确保资金流入实体经济,监管部门一直在采取严厉措施严禁银行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除金融领域之外,包括减轻税费负担、完善环保治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也将陆续实施,都是为了给实体经济降低成本,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同时,振兴实体经济,不仅要靠政策,更要靠广大企业家群体发挥创造性和能动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时指出的,“要有志气和骨气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当前,中国经济正在进行一次结构性的变革,这个过程会带来阵痛,但也孕育着新的机遇。唯有敢于创新的企业,才能抓住新的机遇。规模巨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正在崛起、人口老龄化也在形成巨大需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绿色发展创造着发展机遇,这些因素都将打开巨大的想象空间。对于企业家群体而言,更需好好琢磨怎样搞好创新,用创新辨认和抓住新的机遇,在这轮结构性调整中实现凤凰涅槃。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