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李克强:不断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和经济发展动能
时间:2014-08-24 20:2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来到中国铁路总公司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在调度中心,李克强听取了运营调度、暑期运输、安全保障情况汇报,向广大铁路职工表示慰问。他说,中国铁路特别是高铁的长足发展,对推动经济增长、方便群众出行等发挥了重要作用。要坚持安全第一,顾客至上,兼顾竞争性与公益性,做到科学调度,使运能得到高效利用,确保货畅其运、人畅其流。

    李克强与公司规划部门同志就铁路建设规划等问题进行交流。他说,要立足构建大交通体系,统筹谋划铁路建设特别是加强中西部铁路建设,这既有助于促进新型城镇化,也有助于完善公共交通体系、推行节能环保出行方式,对补上发展短板、促进结构调整有“一石多鸟”之效。要把加强铁路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定向调控的重要举措,抓住当前施工“黄金季节”,坚持质量第一,加快形成在建工程实物工作量,及时跟进后续项目,增加有效供给,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随后,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铁路总公司负责人汇报。李克强说,去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撤销铁道部,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这是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过去一年,通过扭住政企分开这个“牛鼻子”,在转观念、改体制、换机制上啃“硬骨头”、“革自己命”,做了大量工作,铁路总公司各项改革平稳有序,转型发展成效明显,对国企改革具有示范作用。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化国企改革,要继续突出政企政资分开,进一步破除各种形式的行政垄断,科学厘清政府和企业权责边界。政府要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不直接干预企业经营活动,创新监管方式,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做到“放”、“管”双到位。国有企业特别是自然垄断行业要放开竞争性业务,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真正成为自主经营、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

    李克强指出,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具有关键作用,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取消或简化前置审批,推进审批流程透明化和投资便利化,为各类市场主体自主决策和投资创造良好环境。加快铁路建设不能只靠国家投资“单打独斗”,要拿出市场前景好的项目和竞争性业务吸引民间资本共同参与,通过创新融资方式、丰富多元投资主体,为铁路发展注入新动力。

    李克强说,高铁等中国装备具有性价比高等竞争优势,推动中国装备走向国际市场是扩大开放的重要之举,对提升中国对外合作水平、优化外贸结构意义重大,这反过来又会促进国内产业转型升级。要继续深化改革,充分用好对外合作平台,创造有利于企业和装备走出去的环境。企业要抢抓机遇,优势互补,形成拳头,为中国装备在世界市场赢得良好声誉。

    马凯、杨晶、周小川参加上述活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