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田汉:地产行业冲出的一匹黑马
时间:2010-06-19 11:04:28 

    他曾是一个天性乐观的少年,在富有传奇色彩的白洋淀一望无垠的冰面上呼啸滑过;

    他曾是一个怀有梦想却懵懂的农村青年,伫立在车水马龙的北京街头,内心被都市人冷漠的眼神刺伤;

    他曾是一个负重开拓而又脆弱的中年人,徘徊在县城宾馆的楼顶,事业的挫折让他黯然神伤;

    今天,他真实,坚韧,务实,稳健把握自己和企业命运的京汉集团掌门人;他西装革履,睿智内敛,清澈中透着温情的笑眼,平实而自然。

    这是地产行业冲出的一匹黑马,一个三十九岁资产即达二十个亿的年轻企业家田汉。这自然引起人们的疑惑在当今社会,没有根基,没有资本,没有关系,他的成功是从何而来?你也会很自然地审视他,想看看他身上能否找到农民的痕迹?勤奋,老实,或许还带有一丝可爱的狡黠?

    1986年来京创业,1996年创办北京京汉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此后近10年间,先后创办北京京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京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七家公司,并于2003年组建北京京汉投资集团,现任北京京汉投资集团董事长。

    近几年,地产行业的暴利之大和风险之高是有目共睹的。在造就一批房产富豪的同时,也造就了浮躁,相比之下,农民出身的田汉就低调内敛了许多。同样标榜自己“就是为老百姓盖房子的!”有的地产公司几乎所有的房产项目都是造型新潮、风格时尚的高价房;而京汉集团的房价一般都低于平均价格,房型一般是老百姓欢迎的经济适用房。“我就不明白,一方面我们组织‘胡同游’向老外炫耀东方风情,还要跑到安徽研究青瓦白墙的文化底蕴,另一方面,大兴土木却是再造西方城堡,一会儿‘罗马’,一会儿‘德国’,有些还觉得不过瘾,非要‘国际’一下,表示自己博大精深似的,实则浅薄。”

    在追求利润最大化之后,他摒弃了商人的浮躁,走向了回归,走向了真正的企业家应该具备的雍容和质感。任何原生状态都可以看作一张人生太极阴阳图,一条黑色的鱼和一条白色的鱼都可以从这里游弋出去贫穷的环境也是如此,可以孕育不同的生命与人生,高贵抑或低贱,都可以从一种原生态中诞生。贫穷导致敏感而脆弱的心灵,同样敏感脆弱也可以催生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是奋起而坚韧的拼搏,还是堕落放纵的忧伤,你可以自己选择,往往大多数人麻木了贫困的生存状态,自生自灭亦或是愤世嫉俗,走向堕落;但是其中,总有那么一些人,从贫困的底层,披荆斩棘过来,拎着奋斗的血衣,微笑了,而内心深处,又比一般人多了许多历练后深沉的底色。

    大自然是孕育一个孩子天性的最好场所,天性的,往往是真实、简单而快乐的。

    田汉儿时最喜欢在白洋淀里游泳,抓鱼,风吹的芦苇映着黄昏的夕阳,和小小身材的田汉一同定格成美妙的剪影,他在菱角和荷叶遍布的河中放飞着小小心灵的幻想,在与自然融合中,催生着思考的能力。今天看田汉的博客,上面多描述一些对大自然和古典建筑及传统文化的留恋和思索,有网友留言称“非常诧异这个房地产商人感性的一面。”

    但这个男人又是粗犷豪放的,在博客上展示出来的照片中,多有驰马大草原,雪域踏高山,腾挪绿茵场的场景。他喜欢自然,乐观而大气。

    但他曾经贫穷,敏感而自尊。田汉升至高中,还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高中的女同学,至今也不认识几个因为那时根本没说过话。”家境困难,高考落榜,从此他更是深深体会了世态炎凉。

    那一年,他穿着母亲手缝的棉衣,怀揣着父亲给他的50元路费,出现在北京的车站。而这个形象首先收获的是城里人冷漠而鄙夷的目光。城市的眼神,把他竭力维持的自尊击得粉碎。“你就是一个进城打工的民工,当你见到那种眼神,你会很受刺激,那时我下定决心不混出模样,绝不回去。”

    他曾经在路上被汽车撞倒在地,疼痛呻吟。开车的瞟了他一眼,根本就没有下车的意思,“那些岁月不堪回首。”他的记忆是沉重的,沉重地几乎喘不过气来。

    毕业后,田汉辗转了几份工作,做过厨师,却因为看不惯别人对领导阿谀逢迎而遭开除;干过建筑工地的苦工,又因看不惯包工头打骂工人和残酷的剥削而愤然离开。

    那一瞥瞥冷漠而鄙夷的眼神,像一把把锋利的剑,刺向他内心最柔软最脆弱的地方,甚至这比单纯的困难、咒骂或责打更让人心灵震颤,自尊被一层层剥落。而正是这些经历让这个汉子心中涌起无限的力量,决心去开创新的人生,超越自我。他要靠自强向人们、向社会要尊重。

    “其实过去家里穷,物质贫乏并没有打击到我什么,我始终对生活是乐观的。但进城以后的生活工作经历使我意识到,人要获得尊重必须要自强不息。现在回想起来,每一次挫折都增添了我向上的动力和决心。我的创业精神正是在这个时期被激发出来,成为我人生不可抛弃的财富。”

    “今天也许要面对的困难和当年性质不一样,但解决它们需要更大的勇气和决心,甚至冒更大的风险。借用老戏里一句话‘有了这碗酒垫底,什么也不怕’,从容面对是我应有的姿态。”

坚硬,穿越荆棘之林

    眼神可以将人杀死,杀不死则意味着重生,重生犹如凤凰涅磐,对人生执著的力量无与伦比,一次次心灵的煎熬成为性灵飞跃的一个个驿站,他终将蹬着这份煎熬达到力所能及的顶峰。

    后经高中好友介绍,田汉来到国营河北安新建筑工程公司驻北京办事处,也正是从这里田汉迈出了决定他人生命运的一步。

    他找到了一个支点,他白天在后勤做饭,端茶倒水,打扫卫生,工作虽然劳累烦琐,但毕竟有一个得以生存的位置,对未来的向往激起他无限的潜能。

    工作之余,他去学校充电,一边骑车一边吃着硬馒头,深夜,披着昏暗的夜色回家,他就从这个起点出发了。

    从施工现场项目预算员到建筑工程公司副总经理,再到等待被提拔为总经理还是出去创业两个选择中,田汉选择了后者。他创办了京汉建筑装饰公司。他想有更大的自由度,更大的空间发挥自我,创造财富。但是同时也意味着付出更多的艰辛,遭遇更多的挫折。

    他曾经流泪,那天他把车停在一座大桥上,面对桥下流淌的河水,不禁潸然泪下……

    那是承揽一项政府工程时,甲方没有及时交付工程款,小田汉的公司在没有资金的情况下却要垫资赊料施工,风险和可能的损失让田汉的压力到了极点。

    “十几年来,无论是山重水复,还是雪雨冰霜,我都坚信,这世上,没有使人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或许是多年面对困难和社会风险,他养成了审慎的工作作风,甚至追求完美,到了事无巨细的地步,他也承认自己是一个“拿得起放不太下”的人。

    “很多小事情也不放过,不解决就睡不着。我每天到企业来就是为了找毛病,企业的规模越大,发展得越快,毛病就越多,找毛病的人能快乐吗?孔雀开屏美丽,但依然掩盖不了它的丑处,企业的弊病往往藏得很深。所以,我觉得真想做一番事业的企业老板都非常辛苦,任何事情都没有办法回避,必须要面对。

理想,仍在路上

    “如果要对人生观做总概括,也许还得经历一段时间,如果要我描述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过程,那就是这样一条逻辑主线——‘环境激发思想,思想变成行动,行动久了变成习惯,习惯多了变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命运改变环境。’也就是说,有意义的人生,应当敢于思想,积极行动,这样才能发现自己的价值。”

    许多生在贫瘠土地上的孩子,小时候的最大梦想是吃饱饭,更奢望一点的,男孩是希望自己可以有看不完的花花绿绿的小人书;小女孩,则奢望可以有一张一尘不染的漂亮睡床,他们不会有更宏大的理想。因为不知道外面的天地有多大。

    小时候,田汉很羡慕家境好的孩子,他说“有吃有玩,吃饱饭、富裕就是那时极为现实的理想。”二十年间,他从一无所有,到掌控二十亿资产、拥有数家子公司的京汉集团。他现在的理想当然不同于儿时。现在的使命,对于他来说是“做一个伟大的、负责任的企业,将是我和我的员工的终生事业,人的一生是短暂的,但我们的事业是永恒的,当我们两鬓花白时,我们希望留给后人的是一个朝气蓬勃、健康发展的企业,一个被人们传颂的有责任感的品牌。这是我的终极追求,正因如此,我认识到我个人在这场事业创造过程中的价值所在并为此深深自豪。”

    他是这样看待成功的:“上天不会轻易的把成功送给谁,不管失败多少次,一定要坚持,成功就在眼前。”

    对未来,他审时度势,运筹帷幄,有些审慎,不害怕未知的未来,不骄纵已有的现在,“常常感佩那些在市场的浪潮中游刃有余且越战越勇的人,欣赏他们身上充满谋略、智慧和战斗的勇气”他在一篇《我是谁》的文章中说“几经寒暑,几多沉浮,转眼离开家已近20年,一路拼搏创业至今,起初,被一种不愿意承认的东西追赶着,你说它是童年的梦魇也好,说它是成年后的梦想也罢,后来,仿佛在一夜之间,当面对眼前耸立着的一摊事业,才真切地意识到,自己已踏上一条不归路”天空仍旧氤氲着梦幻般的颜色,画面的背景点缀着些许沧桑深沉的底色,这是田汉心中的一幅画;鸟飞翔在天空,鱼潜在水里,狼是草原的盟主,老虎是林中霸王……同样的,喧闹拥挤的城市也有羊人、虎人、鹰人,和自然界一样,每个物种在城市里都可以选择一片适合自己的土地生存。这或许代表了田汉对社会的一种希望;希望我们所处的社会是一个和谐的生态系统,人人有其居,人人乐其所,人人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生存方式。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