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田汉:传奇人生感悟 “京汉”背后的硬汉
时间:2010-06-19 10:13:49 

    他有着北方人魁梧强健的体魄,宽宽的肩膀似乎生来就是为了背负重担与责任的,但他的脑子里却充满了南方人的机敏与灵活,他是一个天生的商人。


    他的观念中有很多传统的因素,他有着很强的宗族观念,难以割舍的亲情在某些时候让他很为难,但在企业的经营理念中,他却体现出了非同寻常的现代与大胆。


他是北京京汉投资集团董事长田汉。


    房地产行业从不缺少传奇,一幢幢楼宇的背后隐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别样人生。早就闻听是这个卧虎藏龙的江湖中数一数二的硬汉,从卑微到显赫,从困惑到豁达,有着太多的传奇。带着一丝丝好奇,我们走近了这个长得在房地产界比起来有些帅气的男子,从他不急不徐的语调中,我们渐渐读懂了他对这三十几年风雨人生的感悟。


“两翼一轮”的发展规划  与合理的多元化结构


    目前,北京京汉投资集团在经营上涉及了投资咨询、房地产开发、高科技、建筑装修、金融担保、物业管理、广告等多个领域。在谈到集团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时,田汉告诉记者:概括起来就是“两翼一轮”,即侧重于房地产和高科技两大领域,将物业公司作为他们的稳定器。当前集团下属的所有子公司都是以房地产行业为中心的,物业、投资咨询、担保公司以及广告公司,都是为他们的主业服务的。集团新成立的京汉亿嘉投资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则整合了全集团的营销资源,将产品和销售彻底分开。


    “单从挣钱的角度讲,做房地产是个积累资金的好途径,但想做大很难,你看世界五百强中几乎没有主营房地产的,在我们国家前百强企业里,主营房地产的也很少。”田汉说,在公司10年规划中,他们请了许多业内专家进行探讨,最后还是决定选择另一个产业方向。他们通过对自己企业管理软件的研发,把这个管理软件变成商品,之后成立了高科技公司。该公司目前的产品就是专业的房地产管理软件,但该公司的最终定位并非仅仅是做这个软件。


    他不否认多元化是企业做大做强的支撑点,京汉集团也要把高科技作为未来的产业方向之一,因为它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利润增长点。“我们现在正与德、韩等国企业洽谈一些高科技合作项目,要求产品的核心技术一定是世界领先的,产品的面世要能改变人们的生活或者能使人类的生活前进一小步。按照这样的规划,高科技公司可能会成为未来主营业务的利润来源之一,到2011年,公司的规划营业额应该是15个亿,虽然时间不长,但只要产品对路,15个亿的营业额不是问题”。


    最初集团设定多元化的经营结构,在田汉看来,并不是盲目的多元化。实际上,田汉也强调直到现在他们还是比较专一的,比如集团去年把装修公司出售了,把建筑和装饰公司也撤掉了,目的就是腾出精力来做好主业。


    “我觉得多元化没有对错与否,企业多元化的成功例子很多,比如说美国的通用,实行多元化的企业发展路线需要具备这样几个要素,一是要对行业有个非常清晰的认识和了解,二是要有强大的资金实力做保障,三是要有严谨的风险预估、预控机制。盲目多元化的风险是很大的,失败的可能性非常大,做好了是个新的利润增长点,做不好就会毁了主业”。


房地产民企难  做大做强更难


    尽管对他的企业充满憧憬,但田汉并不掩饰其中的困难: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做大做强实在是太难了。首先是市场空间的问题,房地产产品的受众市场有限,例如我国人均居住的小康水平是35平米左右,10年或20年以后,这个标准可能就实现了,随之而来的市场空间就有限了,这是由房地产产品再生周期很长的特性决定的。再有,房地产投资太大,高利润是建立在高投入、高风险之上的,这对一个企业的资金实力是一个很严峻的考验,因为盖房子之前先得把钱和地拿出来,资金实力限制企业的发展。它与其他行业不同,同样拿出50个亿做投资,投到其他生产企业或者高科技产品上,可能会带来很大的规模效益,但是投资到房地产上,效果就不会那么明显。


    从家族式企业到拥有现代化的先进管理经验的集团公司,京汉已经成功实现了这种在民营企业的发展道路上最痛苦的转型,从企业管理的角度来说出自己的心得时,田汉依然是两个字:很难。毕竟,从人员上讲,当创业初期的家族企业的管理成员已经跟不上企业的发展步伐了,知识水平和管理才能已经不能满足管理需要了,这个时候才要考虑转型。


    “我以前是搞建筑行业的,许多家族成员都跟着我做事,但后来企业面临转型,企业发展与亲情之间产生矛盾了,我就得想办法安置,解决这种矛盾大概用了近两年的时间。现在的企业里几乎没有我的亲戚,所有人员都是采用竞聘制上岗,无论是家族成员还是外来人员,企业都会为他们提供同一个平台”。


    从自己的集团谈开来分析是什么因素构成了中国民营企业壮大发展的最大障碍,田汉深刻指出:民营企业现在的不足不是根源于家族制,关键是时间短,管理机制浮躁,根基还不扎实。通用电气有300年的历史,摩托罗拉也有八九十年的历史,中国的民营企业仅仅发展了20年就出现了这么多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发展速度是相当快的。


    “就是因为整个社会的浮躁情绪造成民营企业的基础不扎实,需要给民营企业发展的时间,不能拔苗助长,要把根基打实,企业是一点点积累起来的。中国的民营企业是很伟大的,它们担负着国家的使命,要用50年赶上人家的10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单从资本运作的角度讲,民营资本没有优点,同国有企业相比,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相当窄,国有企业贷款由政府担保,即使发生问题也不算国有资产流失,民营企业比国有企业优越的惟一一点可能就在于它的机制与接受新鲜事物的程度。同外来资本相比,相对于那些已经有几百年历史的国外企业,民营企业在管理机制以及资金实力上都无法与之抗衡,即使有优势也只在于地利、人和,对本土市场熟悉,社会资源可能更丰富一些。“所以说,民营企业非常难,无论是成功的还是失败的,都非常伟大。”


企业性格  一定与领导者性格相一致


    人们常说,一个领导者的气质直接影响了一个企业的行事风格。田汉对此深有感触:领导者最重要的影响还是体现在企业文化、企业精神以及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上。在他看来,民营企业的企业性格一定是和它领导者的性格相一致的,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与领导者的核心价值观是互通的。“京汉集团最先解决的就是核心价值观的问题,我认为企业应该是社会的企业,企业最终是要留给社会的,所以注定了京汉集团也是这样的性格。再有就是远景问题,我们要以持续改善中国大众生存方式、生活质量为已任,创最具创新能力、最能适应变化的国际化品牌企业。这个远景目标不一定是我这一代人能实现的,也许还需要下一代去努力。只有有了共同的目标与共同的价值观,我们才能团结在一起,才能一起进步。以挣钱为价值观的企业注定是做不了大事的。”


    他还举了京汉集团的LOGO图案的例子。从外观上看,它既像手也像楼房,可以很直观地看到他们集团的主业是房地产。但它的内涵是团结向上,5个手指谁也离不开谁。京汉集团的英文名字是KING HAND,意为王者之手,它标志着他们前进的方向,要做国际性企业,做行业的优秀品牌。


    田汉还强调,成功人士一定是执著的,他们有着顽强的毅力与永不言败的精神,这是获得成功必须具备的性格要素,其他的要素如知识、涵养等都是次要的。成功者遇到困难时不会退缩,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而常人在遇到困难时很容易妥协。其实,好多事往往就是一个坎,想过去就必须要有顽强的毅力,要坚持。


    他说:“从性格方面说,第一次做房地产项目所经历的坎坷让我终身难忘。当时出了问题,花了近3个月的时间跑贷款, 这个过程是最难的,孤独,寂寞,恐惧,心情很复杂,吃不下睡不着。在最艰难的时候,我站在楼顶上也有过想放弃的念头,如果换做其他人,可能也就不会坚持到今天了,十几年的创业也就付之一炬了。但是我个人的性格特质让我重新恢复了信心和勇气,放眼一看,豁然开朗,即使是失败了也可以从头再来啊!只要有一点希望,就得去争取,把百分之一的希望放大,直到你战胜困难为止。”


    从工作角度说,原来在国营企业的8年经历对他一生的影响比较大,从打工仔到副总,这个历程对他的影响比较深。“正是对国营企业管理机制有看法才促使我出来创业,如果没有这个经历的话,直到今天,我可能依然在打工”。


    当然,他也承认自己是一个“拿得起放不太下”的人,这样的性格对企业发展会有影响。“但正是因为我自己知道了这个性格弱点,我也一直在改。我是一个心事比较重的人,如果说我最满意自己性格因素中的执著与顽强,那么,我最不满意的是我的不大度。世上没有完美的事情,而我又是个比较追逐完美的人,很多小事情也放不掉,不解决就睡不着。我每天到企业来就是为了找毛病,企业的规模越大,发展得越快,毛病就越多,找毛病的人能快乐吗?孔雀开屏美丽,但依然掩盖不了它的丑处,企业的弊病往往藏得很深。所以,我觉得真想做一番事业的企业老板都非常辛苦,任何事情都没有办法回避,必须要面对”。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