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尹中卿:发展城市化要做好四件事
时间:2011-07-01 14:10:02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作者:王小霞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日前表示,当前我国城市化率加速发展,城镇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创造了我国90%以上的工业增加值,7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80%以上的国家税收,“但是,我国城市化进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尹中卿认为,一方面,城市化发展落后。2009年底我国城市化率虽然已经达到46.6%,但还远远低于世界上平均水平。在城镇常住人口6.07亿人中间,有将近一半常住人口,并没有真正融入城镇生活,最多属于准城市人口。另一方面城市化质量不高。摊大饼发展,低水平重复建设,许多老城区改造当中“拆”字当头。同时,一些城市不断修改城市规划来重新定位,县想变成市,市想升为中心市。另外,城市化水平很低。在我国城市化进程中,由于城市规模无限制扩大,城市人口迅猛增长,人口和经济活动过多的在城市中心区集聚,引发了诸多城市病。

    尹中卿说,城市化是人类生活发展的共同规律,是不发达国家必须发展的必要条件,城市化不是问题,城市的快速发展也不是问题,关键在城市化进程中如何合理调控,科学管理城市。


    尹中卿认为,快速发展城市化,必须做好四件事。第一,积极稳妥地推进城市化。推动城市化进程,既要积极主动,又要量力而行。在着力提高城市化率的同时,更要注重城市化的质量,避免一些地方急于求成,在产业未得到发展,农村人口住所、置业、社会保障都没有改变的情况下,单纯通过县改市、市改区的行政规划调整,直接把农民转变为市民;要加强对各类新区、新城、产业集聚区的规划控制和引导,摊大饼式的扩张、层级分裂、地方保护、恶性竞争等弊病,不断完善城市化的布局和形态。


    第二,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大城市是国家战略的主力,中小城市是粘联大城市的纽带,在规划中小城镇时,要避免城镇过度膨胀的问题。在推动中小城镇发展模式选择上,要根据当地区位和资源优势,建立起推动小城镇发展的产业支撑。


    第三,推进户籍制度和城市公共服务体制改革。当前,由于二元户籍制度的分割,很多进城人口没有本地户籍,难以转变为真正意义上的市民,难以享受到城市的社会保障和福利待遇。所以,户籍改革非常迫切,除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可保留一定的户口准入门槛外,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应全面放开户籍限制,降低落户条件,要逐步剥离依附在户籍制度上的二元结构城乡分制的痕迹,让所有居民享有同样的服务。


    第四,加强城市建设的土地管理。土地是基本的生产资料和生产要素,城市化快速发展,对用地管理提出了严峻挑战,既要确保18亿亩的土地红线,又要保证土地的使用。所以要按照城乡统筹发展的思路,让开发与保护并举,提高土地利用规划的科学性,维护其权威性,遏制城市过度扩张,要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保护好失地农民的利益。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