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大南昌都市圈发展规划 2022年建成城镇化率达61%的新型都市圈
时间:2019-08-19 11:07:5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芳 

    原标题:都市圈建设你追我赶中西部城镇化潜力巨大

  继杭州都市圈、南京都市圈之后,近期中西部地区的郑州、南昌等城市也纷纷加速都市圈规划建设。

  近日,《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2018—2035年)》出台,郑州大都市将周边开封、新乡等市区纳入,提出要构建“一核、四轴、三带、多点”的空间格局,引领带动中原城市群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迈进。

  8月初,《大南昌都市圈发展规划(2019-2025年)》发布,围绕产业布局、生态布局等方面详细规划,目标是在2022年建成GDP达到1.5万亿元,城镇化率达到61%的新型都市圈。

  7月底,宁夏举行了首次银川都市圈建设成果介绍会。据介绍,银川以及周围的“三市一地”已形成1小时高速大环线。

  这是近期一些中西部省份加速建设都市圈的最新情况。实际上,在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背景下,以1小时通勤为基本范围的都市圈建设已经遍地开花。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都市圈发展报告2018》称,目前全国共有34个中心城市都市圈,都市圈是形成城市群的中间一环,我国高质量城镇化将形成特色小镇—中心城市—都市圈—城市群的格局。

  数据显示,2018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58%,接近“十三五”规划设计的2020年达到60%的目标,但离发达国家80%的城镇化率还有差距,且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在2018年末仅为43.37%。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城镇化规划处处长韩云此前表示,我国已进入城镇化快速发展中后期,这一阶段要把提高城镇化质量放在首要位置,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是实现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因此,今年4月发布的《2019 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中,将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列为重点任务之一。

  未来,中西部人口大省将成为城镇化的主要增量部分。上证报梳理数据发现,贵州、甘肃和云南的城镇化率均低于50%,河南和四川这两个人口大省的城镇化率只有51.71%和52.29%。

  “未来10年,新增城镇化人口约2/3会向核心都市圈集中。”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未来中西部的人口会集中在成都、重庆、贵阳、南宁、武汉、西安等大都市圈。”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