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西2018年常住、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为50.22%、31.72%
时间:2019-07-26 18:03:46  来源:中新网广西新闻  作者:杨志雄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罗陈娟介绍,广西制定出台了涉及户籍、财政、教育、卫生、社保、土地等领域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新型城镇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全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0.22%,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31.72%,2013—2018年累计实现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521万人。

  广西新型城镇化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26日举行,罗陈娟作主体发布。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封宁、广西教育厅副厅长李清先、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黄学军、广西公安厅治安警察总队副总队长李俊华答记者问。

  罗陈娟介绍,广西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有序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不断深入。全区14个设区市全部出台本地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细则,基本实现城镇落户“零门槛”。全区各市户口迁移审批权限全部下放到当地派出所,推行网上审批,简化落户手续,免费办理。广西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城市群和城镇带建设扎实推进。北部湾城市群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北部湾经济区通信、旅游、社保同城化,口岸通关一体化等改革任务基本完成,群众关心的户口迁移网上审批出入境管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等实现同城化。桂中城镇群、西江干流城镇群、桂贺旅游城镇带、广西沿边城镇带有序推进。中小城市和特色小镇、特色小城镇建设不断加快,9个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形成了“柳州模式”和“来宾样板”,北流、平果推进新型城镇化经验在全国推广。自治区23个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和百镇工程建设扎实开展,自治区第一批45个特色小镇培育取得阶段性成果。城镇基础设施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区9个城市实现交通一卡通。全区城市用水普及率达96%以上,县城用水普及率达85%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超过98%,镇级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超过60%,城镇燃气普及率达93%。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广西城乡融合发展势头良好,5个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建设进展顺利,探索出多种类型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富硒农业、休闲农业、生态循环农业等特色产业快速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呈强劲态势。

  黄学军表示,广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在努力推动农村转移劳动力进城有工作、上岗有培训、报酬有保障、参保有办法,帮助农民工进城“待得住”、“过得好”。一是实施城乡平等促进就业政策,取消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和其他非户籍人口在城镇稳定就业满6个月的失业登记门槛,为进城务工人员平等享受城镇公共就业服务打下基础。二是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就业扶贫行动日”“金秋招聘月”等系列专项活动,促进人岗对接,帮助进城务工人员尽快实现就业。三是推进 “互联网+就业”大系统开发建设,让便捷、高效、全天候的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系统惠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全体劳动者。四是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深入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2018年以来,全区共组织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9.87万人次,培训后实现就业8.7万人。连续举办五届广西农民工技能大赛,参赛人数达9.4万人,通过大赛共颁发6.51万本职业资格证书,带动60多万农民工岗位练兵,促进农民工队伍整体素质提升。五是全面落实农民工创业奖补及带动就业奖补,累计发放补贴2113.04万元,支持创业并带动就业近万人。推进农民工创业园建设,目前全区38个农民工创业园已有入驻企业805家,提供就业岗位48113个,吸纳农民工就业22600人。

  李俊华介绍,广西公安厅先后印发《关于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落户便利的通知》《广西引进人才落户实施细则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户口迁移制度的通知》及《广西公安机关户政部门十项便民利民措施》等文件,进一步简化高校毕业生落户手续,全面放开引进人才落户限制,实现人才“零门槛”落户。一是急需引进的人才可自主在全区14个区市的城镇择地落户。二是机关、企业、社区可按需设立集体户,为有意在广西落户暂时无就业单位或无自有产权住房的人才,包括其随迁的配偶和子女落户提供便利。三是高层次人才申领居住证不受居住满半年限制,登记后即可办证,并一律当场办结。需要邮寄证件的,自治区公安厅免费邮寄给个人。四是区内户口迁移实行网上审批、流转、“一站式”办结。全区公安机关开通办理人才落户绿色通道,随到随办,高效便捷的服务。

  李清先说,广西不断完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现了“两免一补”和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资金随学生流动可携带。农村孩子到城市读书,生均公用经费直接划拨到城市学校,解决了城市学校不愿接收农村学生的问题。努力扩增城市教育资源,统筹利用“进城务工农民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中央财政奖补”、“全面改薄”工程、“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等教育专项工程项目资金,新建、改扩建一批城镇义务教育学校,改善办学条件,扩大容量,增加学位,努力满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需求。鼓励和扶持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发展,努力增加接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学位,扩大学校容量,缓解公办学校入学压力。

  封宁表示,广西以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黑臭水体治理、海绵城市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城市宜居水平不断提高。城镇污水生活垃圾处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截至2018年底,全区累计建成城镇污水处理设施114座,处理能力达到431.9万吨,镇级污水处理厂488座,超过65%的建制镇具备污水处理能力。全区已建成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共88座,无害化处理能力达到2.51万吨,全区焚烧处理占无害化处理总能力的比例达到39%,无害化、减量化处理水平不断提高。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继续深入开展治理,全区有58段黑臭水体实现基本消除黑臭,各城市水环境质量总体得到较大改善,涌现出南宁那考河、桂林市漓江流域治理这样的典范案例项目。海绵城市建设和城市排水防涝工作迈上新台阶,全区设区市共计消除内涝点45个,城市内涝现象有较大缓解。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取得新进展,全区在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共50个,在建规模176公里,累计建成廊体约90公里。全区城市建成区路网密度7.06公里/平方公里,道路面积率达到14.38%;14个设区市全部实现市政天然气管道供气,42个县实现天然气利用;城市用水普及率达到96%以上,县城用水普及率达到85%以上。

  罗陈娟称,下一步,广西将继续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及相关配套政策落实,进一步深化城乡土地制度改革,分类分批次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推进城市建设补短板和转方式,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城镇吸引力和承载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