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河北新型城镇化进展如何?2018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6.43%
时间:2019-07-25 12:19:20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记者7月24日从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获悉,河北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2017年末突破50%的关键节点,2018年末达到56.43%,至此,这个指标连续六年同比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会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康彦民受省政府委托,围绕《河北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规划(2016-2020年)》印发以来,河北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情况作报告。

    康彦民在报告中说,2016—2018年,全省实现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476万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1.4%,较2015年提高5.06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全省各设区市城镇化率普遍提高,其中石家庄、唐山和廊坊市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018年,迁安、辛集、香河、任丘、涉县、定州、滦州7县(市)进入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

    “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体系格局正在逐步形成。”康彦民表示。报告显示,100个特色小城镇和100个特色小镇建设持续推进,形成了石家庄、唐山、邯郸、保定、秦皇岛、张家口等6个100万人以上大城市,承德、沧州、衡水、邢台、廊坊等5个50至100万人的中等城市,清河、大名、辛集、正定、黄骅等17个20万人以上的I型小城市,以及102个小城市和883个镇。

    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河北省城市经济稳中向好,现代化建设不断加快。其中,既得益于京津冀产业加速融合发展,又得益于城市创新能力、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水平等各方面因素的不断提升。

    报告显示,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石家庄正定新区等重点承接平台建设扎实推进,北京现代沧州工厂、高碑店北京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中电科涞水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为河北城镇化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此外,在城市创新能力方面,全省共设立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155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31个,省级以上创新型县(市、区)达到36个,正定、固安县入选国家首批创新型县市。在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水平方面,全省400余家医疗卫生机构与京津签订合作项目突破500个,147个县(市、区)实现主城区公共区域免费无线WiFi全覆盖。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