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青海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1978年的18.6%提升到2018年的54.47%
时间:2019-07-23 20:23:39  来源:青海新闻网 

    七月青海,凉爽惬意,位于海东市乐都区蚂蚁山湿地公园里,到处莺声燕语、柳绿花红,如织的游人徜徉在青山绿水之间,惊叹快速的新型城镇化步伐带来的翻天覆地般的变化。

    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星稀到棋布,城镇发展在这一历史的进程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也在推动经济增长、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环境优化等诸多方面,发挥了巨大的牵引和助推作用。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的城镇化经历了起步期、提速期、曲折期、快速期等不同阶段,城镇化水平从4.8%逐步提升,城镇规模从1个城市、19个县城不断发展壮大,城镇化空间格局持续优化,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加速发展,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加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数据统计,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1978年的18.6%提升到2018年的54.47%,增长了35.87%。从世界各国城镇化发展规律看,我省正处于城镇化发展的加速时期。
不难看出,城镇化成为推动新青海建设的重要动力,已然站在了一个全新的起点上。众多走进青海的人都感到这片土地巨大的变化,西宁、格尔木、玉树、祁连、刚察、贵德等城市城镇的建设,聚集着惊喜的目光。

    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全省初步形成特色化城镇格局和“四区两带”城镇空间格局,构建起以大城市西宁为中心,海东、格尔木、德令哈、玉树、茫崖等中小城市和州府县城为骨架,143个小城镇为基础的城镇体系。西宁、格尔木、德令哈等城市率先发展,东部地区城市群、柴达木城市带呈现加快发展态势。

    在全国各省区中,我省城镇数量少,分布散,但以不足1%的国土承载了50%的人口,创造了60%以上的GDP,以有限的资源达到经济总量的最大化,以最小的资源要素消耗取得最大的效益。

    规模体量的快速扩张,体系布局的逐步成型,让我们的城镇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多,而支撑作用的日益凸显也让我省的城镇发展越来越壮实。

    城镇化的加快,城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促进了二三产业快速发展和结构提升,三次产业比例由1978年的3.6:49.6:26.8调整优化为2018年的9.4:43.5:47.1。二三产业的快速发展,拓宽了城镇发展空间,吸纳了省内大量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带动人口和生产要素向城镇聚集。仅2018年全省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13.9万人次,转移就业农牧区劳动力约50%在县(市)内、 90%在省内。城镇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新农村大量涌现,城乡人口结构和生产力布局加快调整,城乡互动、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特征初显。

    聚集要素、承载产业、吸纳就业、提供服务、保障生活、带动区域发展,城镇的功能不断增强,城乡和区域之间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交往也就越快,越来越多的社会经济活动向城镇集中,使其成为生产要素的汇聚地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

    如今,全省80%以上的经济总量产生于城镇,50%以上的人口居住、生活、工作在城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加到3897.14亿元,全省生产总值增加到2865.23亿元,分别比1978年增长6倍和184倍,城镇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0%以上,城镇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日益显现。城镇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载体。

    一大批城镇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实现从有到好,比1978年增长200%以上;污水、燃气、垃圾处理设施及信息网络实现从无到有,城市污水处理率达87.7%、燃气普及率达80.43%、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9.86%。城镇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主要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3.4%,建成区人均绿地率达23.28平方米,湟水河出省断面Ⅳ类水质全面达标,更多市民感受到生态之美。城镇居住条件逐步改善,人均住房面积增加到36.5平方米,人民群众的满足感不断提升。

    继殊荣“国家森林城市”后,2017年11月14日西宁市又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此外,玉树荣膺国家卫生城市,格尔木蝉联国家卫生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和“公交都市”的建设也在加快脚步。

    从旧到新、从矮到高、从单调到多彩,城镇面貌日新月异,建设由点到面、由表及里渐次推进,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成效显著,建筑水平不断提高,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工程全面展开,我们的城镇变得越来越美了。

    2018年城乡居民收入分别突破3万元和1万元大关,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整合,城乡居民医保省级统筹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筹资标准均居西部省份前列。

     居民生活的幸福安康就是生产生活和公共服务条件的明显改善。近年来,我省的城乡社会保障更趋完善是城镇越来越幸福的指标。“人地钱”挂钩政策持续健全,户籍制度及住房、医疗、养老保障政策持续优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加速推进,农牧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初步建立,更多的群众圆了城里梦。

    风情海东、开放柴达木、天境祁连、天上玉树、清清贵德、盐城茶卡等,今日的青海在交通枢纽、商贸集散地、旅游景区、资源开发区等区域,一批具有高原民族特色、地域风貌和时代特征的城镇跃入人们的视野。

    青洽会、环湖赛、藏毯展等大型展会赛事品牌效应凸显,“中国夏都”等城市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除此之外,开行首列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陆续开通7条国际新航线,国际友城关系增至34对,城市“朋友圈”不断扩大。兰西城市群建设开局起步,对口援青不断升级加力,与东中部地区城市、周边省区重点城市交流合作持续深化。

     我省的城镇化建设不断深化开放融入,全面对接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让我们的城镇变得越来越大气。

    如今的青海,环境变美了,空气变好了,街道干净了,马路变宽了,那些曾经落后的村庄不仅逐渐换上了新颜,还不断发展成美丽的城镇。我们能有目共睹,在一个个规划的引领下,我省新型城镇化已经打开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