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8年河南人口发展报告公布 城镇化率增幅全国第一
时间:2019-06-18 13:16:14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樊霞 

  6月14日,河南省统计局发布2018年河南人口发展报告显示,河南省2018年末总人口为10906万人,常住人口居全国第三位,城镇化率增幅位居全国第一。

  郑州常住人口最多

  根据2018年全省人口抽样调查统计,河南省2018年末总人口为10906万人,常住人口9605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6.9%。

  18个省辖市中,郑州市常住人口增长最多,比2017年增加26万人,达到1014万人,首次跨入千万人口城市行列,成为全省常住人口最多的城市。

  报告显示,2018年全省出生人口127万人,比2017年减少13万人;出生率为11.72‰,比2017年下降1.23个千分点。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按当前育龄妇女数量、结构和生育水平测算,今后一段时期我省每年的出生人口数量会继续减少。

  城镇化增幅位居全国第一

  报告显示,2018年河南省居住在城镇的常住人口4967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1.71%,比2017年末提高1.55个百分点,城镇化率增幅位居全国第一。

  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指出,三年来河南省城镇化的发展迈出了三大步:一是2016年城镇化率在全国的位次上升二位,由第27位上升到第25位;二是2017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突破50%,达到50.16%,实现了由农业人口大省向新型城镇化人口大省的华丽转身;三是2018年城镇化率增幅跃居全国第一。

  河南省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同时,发展质量和内涵也在不断提升。2018年全省城镇人口中使用市政统一供水的人口占83.0%,通过市政统一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覆盖人口占91.8%。

  仍处人口红利阶段

  近年来,劳动适龄人口比重下降,老年人口比重上升,人口老龄化逐年加深,是河南省人口结构的基本特征。报告指出,2018年河南省人口总抚养比为47.18%,自2008年达到最低后连续10年上升。

  统计数据表明,2018年河南常住人口中,15~64岁和65岁及以上人口分别占常住人口的比重为67.94%和10.61%。与2017年相比,15~64岁人口比重下降0.46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上升0.42个百分点。

  这意味着,河南省依然处在人口红利的阶段。但是,“受出生人口下降以及人口年龄结构的影响,加之劳动适龄人口外出到省外务工经商,预计老龄化将继续加重。”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说。

  值得注意的是,郑州市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人口的吸纳力持续增强,36.8%的外省流入河南人口以及59.8%的省内跨市流动人口流入到了郑州市。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