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桓台邹平人口城镇化率均超65%
时间:2019-05-20 20:59:25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刘勇 

    近日,山东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山东省第一批省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典型经验。

    在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方面,桓台县、滕州市、广饶县、寿光市、沂水县、邹平市推行居住证制度,放宽进城落户限制,设立集体户,加大对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力度,有序高效推进人口市民化。桓台县2018年完成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3.6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7.62%。邹平市2018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22%,超额完成整个三年试点所预期的城镇化率水平,比2014年提高了8.02个百分点,年均提高2个百分点。

    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方面,寿光市抓住国家“农村建设用地减少与城市建设用地增加挂钩试点”机遇,对83个村实行了迁村并点,建设农村新型社区,节余土地指标9228.39亩。滕州市积极探索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通过推进村居合并建设用地复垦、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等多个项目,截至2018年底,累计节余土地指标1200余亩、新增指标420余亩,缓解了城镇用地瓶颈制约。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投融资机制方面,寿光市与农发行先后签订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合作基金119.6亿元,争取银行贷款104亿元,成立了100亿元的城市基础设施基金和30亿元的城市建设发展基金,以PPP模式融资89.25亿元建设15个重点项目,保障了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的推进实施。新泰市通过招商引进恒大等大企业投资开发商业地产、住宅地产和教育、养老等服务设施,积极抓好银行贷款、企业债券发行、融资租赁及信托贷款等社会化融资,争取沂蒙革命老区、资源枯竭城市等专项政策,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新型社区建设,通过“招、融、争、撬”等方式累计融资118.35亿元用于城镇化项目实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