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镇化率提升进度接近预期 各地积极推动人才落户
时间:2019-04-22 14:35:2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少华 

    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发布《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明确要求积极推动已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事实上,过去几年间,尤其是2013年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新型城镇化工作一直加速前进,成果喜人。

    城镇化水平日渐提升

    总体来看,中国城镇化率提升进度正越来越接近预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末,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9.58%,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3.37%。按照此前公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到2020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6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45%左右。

    数据显示,到2018年底,上海、北京、天津等城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均在80%以上;广东、江苏、浙江、辽宁等地区的城镇化率在70%左右;相比之下,中西部省份城镇化率水平相对较低,到2018年底,宁夏、山西、陕西、江西等地的城镇化率低于60%,云南、甘肃、贵州、西藏甚至低于50%。

    按照发改委公布的指标,今年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要达到60.6%,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4.4%。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的目标将提前完成。

    积极推动人才落户

    《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中提出,积极推动已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推进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深化“人地钱挂钩”等配套政策。

    事实上,人才落户早已成为各个城市竞争的重点领域。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在2019年发布各种人才引进与落户等政策的城市已经超过50个。特别是二三线城市,不断推出人才落户、补贴购房等政策。

    比如,3月19日起,河北省会石家庄市取消了在城区、城镇落户“稳定住所、稳定就业”迁入条件限制,全面放开城区、城镇落户,成为首个实施落户零门槛的省会城市。全国公民仅凭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就可向落户地派出所申请户口迁入市区、县(市)城区和建制镇,而且,配偶、子女、双方父母户口可一并随迁。

    在陕西,今年2月,省会西安在不到两年内第7次升级调整了户籍政策,新政明确具有本科(含)以上学历的,不受年龄限制;具有本科(不含)以下学历的,年龄在45周岁(含)以下,全国高等院校在校学生(教育部学信网在册人员),均可迁入该市落户。

    布局合理各具特色

    《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明确提出,优化城镇化布局形态。专家认为,随着城市化深入,城市发展分化的现象是必然趋势。任务中既涉及大中小城市,也涉及小城镇,甚至还第一次提到“收缩型中小城市”。

    国家发改委规划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提出,要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分工协作、以大带小的原则,立足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推动城市群和都市圈健康发展,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化空间格局。

    举例来说,特大型城市正在趟出新路。以北京过去两年的“减量发展”为例,一方面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1307家,疏解提升市场和物流中心500个;另一方面严守人口总量上限、严控城乡建设用地规模。这些举措,既为创新引领腾出了宝贵空间,也为环境改善和老城改造保存了战略留白。

    而就地城镇化也有了国家标准。近日,由海盐县人民政府、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起草的国家标准《就地城镇化评价指标体系》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这是全国新型城镇化领域发布的第一项国家标准。

    分析认为,未来的城镇化将是布局合理、各具特色的。宜居城市将越来越多,中国将涌现出一系列健康组团的、分工协作的、由中心城市以大带小的现代化都市圈。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