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逼近60% 农民进城速度放缓
时间:2019-03-01 18:40:4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定军 杨乔 汪晓宇 范孜恒 

    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去年全国的城镇率指标继续增长:2018年末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9.58%,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3.37%,分别比上一年提升了1.06、1.02个百分点。

    同时,2018年的上述两项数据已经非常接近《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中提出的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左右的目标。

    这表明,我国已从高速城镇化初期向中后期转变。而在部分新型城镇化目标或在2019年提前完成的背景下,如何将人口从大城市向中小城市分流,将值得关注。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刘军指出,目前中小城市的户籍是放开的,但人口流入的效果并不非常明显,其中的一个原因是,这些地方收入不高,而要改变这些情况,在推动城镇化发展的同时,也需要加快产业化的发展。

    部分新型城镇化目标有望提前完成

    尽管2020年末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0%的目标,可以说在2018年基本完成,同时2020年末全国城镇户籍人口城镇化率45%的目标,在2018年末已经完成了43.37%,但要注意的是,目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的差距仍很大。

    比如在《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中,上述2个城镇化率的目标是缩小到15个百分点,实际上在2018年末这两个城镇化率的差距在16.21个百分点,这与2015年的状况差别不大。

    对此,中国社科院农业发展所研究员李国祥指出,现在国家城镇化进程是在有序地推进, 这意味着“不盲目追求快速、高速”。

    进一步讲,李国祥认为,现在整体城镇化速度略有放慢,一个是基数变大,新进城的人占比会减少。而此后城镇化发展,还是要稳中求进,不要急躁,在稳的基础上求进,“把城镇化放在质量上,而不是数字上。”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2015年末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比上一年提升了1.33个百分点,2016年、2017、2018年分别比上一年提升了1.25、1.17、1.06个百分点,整体呈现逐年放缓态势。

    同时2016-2018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比上一年提升了1.3、1.15、1.02个百分点,也是呈现放缓的态势。

    首都经贸大学特大城市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蒋三庚指出,现在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标,这说明城镇化方面做的许多工作取得了成效,“城市在发展过程中要尊重城镇化规律,在农民转化为城市人口的工作中,要让农村人口享受城市带来的福利和城市户口带来的好处,促进农民进城变为城市户籍居民,这样农民才会愿意进城”。

    农民进城速度放缓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末全国农民工总量为28836万人,比上年增长0.6%。其中,外出农民工17266万人,增长0.5%;本地农民工11570万人,增长0.9%。

    此前的2011-2016年,外出农民工增速呈逐年回落趋势,增速分别为3.4%、3%、1.7%、1.3%、0.4%和0.3%。外出农民工占农民工总量的比重也由2011年的62.8%逐渐下降到2016年的60.1%。

    2017年末全国外出农民工17185万人,增长1.5%,相比2016年增速开始回升,但是到了2018年末外出农民工增速再次下降到了0.5%。

    对此,李国祥指出,很多农民工在城市定居,买了房子,但是户籍不迁移到城市,是因为农村有宅基地和承包地,如果户籍迁走,农民担心农村的承包地和宅基地要被收回。所以促进农民进城还是要有配套政策。

    “既不强制农民进城,也不给他进城设置障碍,要实实在在为农民工进城获得户籍和享受城市服务创造好条件,让农民自己选择。”他说。

    同时,目前在城镇化方面的一些新趋势亦值得重视。如截至2018年末,一些大城市人口增长幅度较大:杭州常住人口比上1年增长了33.8万,宁波增长19.7万,合肥增12.2万,成都增长了29万。

    但是很多中等规模的城市人口增长却相对缓慢。比如2018年末江苏南通和连云港常住人口增长不到1万,浙江舟山市增长了0.5万。

    蒋三庚指出,目前大学生择业主要转向经济发达地区发展,特大城市的就业机会、福利资源、医疗、教育和基础设施建设都非常好,人口吸引力高。而小城市在就业等机会上比较少,因此尽管小城市户籍开放,但吸引力也很低。“尽管现在强调都市圈和城市群,很多城市距离核心城市较远,偏远的城镇就会比较困难”,他指出,“未来要不断改善和完善户籍制度,使人才充分流动起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